洛杉磯玫瑰花車遊行 冤民同盟向世博花車抗議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洛杉磯報道)全球知名的美國玫瑰花車大遊行,元旦清晨在洛杉磯帕薩迪納再度登場。已經有百年歷史的盛會,首次同時出現三輛華人建造的花車,其中,連續24年參加遊行的台灣中華航空贏得「國際花車首獎」,代表陜西旅遊局參賽的「與兵馬俑共舞」獲得「藝術指導獎」。至於上海世博花車則不受評審肯定,沒有獲獎,在遊行開始前還有中國冤民大同盟成員到場抗議。

2010年元旦早上8點,121屆玫瑰花車遊行在鼓樂聲和歡呼聲中拉開帷幕。擁有百年歷史、被稱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新年遊行,首度出現3輛「華人概 念」花車同場亮相,果真吸引到許多旅美華僑和留學生起個大早前來觀賞。來自哈爾濱的留學生李儀說:「最想看華人的三台花車,非常期待。」老家在北京的陳女士說:「我們是第一次來到現場看花車,最想看到上海世博花車。」

台灣中華航空公司已經連續24年參加遊行,今年以台灣民間熟悉的守護神哪咤三太子為主題,為華航贏得第19座「國際花車首獎」;由華文媒體和陜西旅遊局共同打造的「與兵馬俑共舞」,結合大唐歌舞與大雁塔風情,獲得「最佳藝術指導獎」。另外,由洛杉磯僑領和中國駐外單位連手動員來美宣傳上海世博的花車,沒有得到任何獎項。

來自廣州的華商王先生說:「我個人覺得上海世博花車的造型只是把上海地標型建築拼湊在花車之上,設計意義不大。」

祖籍瀋陽的華僑孫先生則說:「沒得獎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上海世博會中國館不為大家所認識,不知道花車上的主體造型是什麼建築。當然,花車上的中國館體積占整輛花車1/3空間,我估計,沒得獎和設計不當也有關係。」

上海世博花車事前即邀請功夫明星成龍和籃球明星姚明同車巡遊,但姚明因傷缺席,僅成龍單獨上場。「中國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趕在遊行開始前,在功夫明星的喜感和吉祥物海寶的笑臉一旁拉起抗議標語,把上海市府強拆民房引發爭議訴諸國際。沈婷說:「來到這裡就是想向國際社會傳達上海世博難民現況,因為上海市政府為了舉辦世博會強拆市民的房子,到目前為止,上海市政府沒有一點動靜想要解決他們的問題。這些世博難民很難來到美國參加抗議活動,我受他們之託來此讓國際瞭解世博會背後黑幕,希望國際輿論壓力能讓北京當局聽到我們的聲音,進而迫使上海市政府解決強拆所引發的問題,這是我們的願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