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志願兵沒工作 軍人總政上訪遭毆打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訊】深圳一批退伍志願兵轉業一年未獲安排工作,周二中午打著橫幅集體到市政府信訪辦要求落實政策。而在北京,上訪軍人王耘東周一在解放軍總政治部門前被軍人毆打。(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的採訪報道)

星期二中午一點,深圳九名複員志願兵來到市政府的人民廣場打出「深圳複員士官要求落實轉業政策的」的橫幅標語請願。

據悉,志願兵軍齡在十年以上的才稱作為士官,而這批複員士官軍齡最長的有二十多年,他們都是來自於全國各地的海軍、陸軍,由於家人在深圳,因此,他們09 年3月被轉到深圳,當時軍方採取了「買斷」的轉業方式,無論他們軍齡有多長,買斷金均為十一萬元。由於是「買斷」轉業,來到深圳后士官們的戶口、檔案雖然被接納,但卻被拒絕安排工作。因此,他們至今無工作、無醫療保險等各種社會保障。一年來,他們不斷地找到深圳民政局和原部隊討說法,要求各部門拿出這種對士官一次性「買斷」轉業方式的政策依據,當局均拿不出來。同時,對於「買斷金」的標準,士官們也認為過低。

本台記者周二打電話到深圳市民政局轉業安置辦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我們公益性的崗位都是街道辦事處那種崗位,因為我們進入事業單位都是逢進必考,所以我們沒辦法給他們安置到事業單位去,公益性的崗位我們還是給他們提供了,他們不願意去,我們也是很無奈的。對此,退伍士官肖偉金表示:公益性崗位就是政府的零工,一千八百塊錢一個月。

記者:他們說你們就是想進事業單位。

肖偉金:我們意思是這樣的,要正式工,不要臨時工,他們安排的是臨時的,我們要的就是職工,最起碼是個工人,我們在部隊幹了十幾年了,我們就是要個正式工,最起碼在政府裏面有個編製的。

而每個月一千八百元錢,在深圳生活很困難,何況又是臨時的,一點保障都沒有。他說:我們都是四十多歲的人了,都為國家貢獻了這麼多年,政府都不管我們了,地方誰要我們?我們也去人才市場上看過,我們又沒文憑,十八歲當兵,初中高中畢業到現在,又沒特長,我們找不到工作,街道辦這種臨時工我們怎麼去?一千八百塊錢一個月,我小孩上學挑個最差的幼兒園都要一千多,我還上有老下有小,你說我們怎麼生活?以人為本嘛,國家改革三十年,全國人民奔小康,國家最困難最窮的時候,對轉業士官幹部都有口飯吃,而現在國家富裕了,我們還在為生存而奔走,我們怎麼享受改革開放的成果呢?

此外,在北京上訪的軍人王耘東、楊兵等四人周二準備到中央軍委上訪,他們準備了標語牌子,打算到軍委門外打開牌子請願。王耘東對本台表示:我們現在就在軍委附近,就是幾個部隊沒移交出去的轉業幹部。我的牌子寫的是抗議蘭州軍區二十一軍十一年不把我移交出去。總後勤部楊兵的牌子寫的是:控訴總後勤部某處官員貪贓枉法,違法違紀弄虛作假打人抄家。還有吉林省軍區一個,他的牌子上寫的是:吉林省軍區迫害無辜幹部十八年,生活無著落。

據了解,星期一,王耘東到總政上訪時被總政衝出的穿著便衣的軍人毆打。當時有幾十名上訪人員都目睹經過,事後,打人的軍人跑回總政,110警察卻把王耘耕等五人帶回派出所扣查七,八個小時才釋放。當時在場的楊兵對本台表示:當時那個兵脫下軍裝之後拿著鐵棒過來,用鐵棒一棒打過來,王耘東一偏頭打到他肩膀上,他又連續打了幾下,我們就猛叫 「打人了,打人了,部隊的兵打人了」他(打人士兵)就跑到總政院子里去了。

這些常年在北京上訪的軍人新的一年裡打算力促當局把自己的問題解決,過回正常人的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