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寒訪民生存難

【新唐人2010年1月7日訊】北京近幾日連續大雪,氣溫一天比一天低,氣象預估5號早晨氣溫會降至負14℃,6號還將降到負16℃,氣溫值達到33年來歷史同期的最低溫﹔在北京南站露宿街邊、地下道、橋洞下的訪民,處境讓人相當憂心。

北京降雪量創下59年來1月份最大降雪記錄。停在路邊的車輛都覆蓋著厚厚的白雪,這圍牆邊形狀怪異的塑膠棚,卻有人活動的痕跡,原來這是訪民遮風避雨的棚窩。

劉安軍:「這個天氣很冷,造成很多的訪民在露天已經承受不住了,有的現在躲到公車站裏面,有的躲在火車站裏頭。」

民間關懷訪民的志願者劉安軍說,天寒地凍的讓露宿在外的訪民,已經承受不住了﹔一位訪民透露,目前大家只能各自想辦法,找地方躲避風雪。

訪民:「這場大雪讓俺挺難的。很多人都睡在已經拆遷和準備拆遷的那個廢房裏面。上訪的人現在住的情況是五花八門的。」

訪民除了遮蔽風雪還有吃飯問題,一位女訪民就在路邊彎著腰燒火做飯,就在這個國家的首都,一個群體正面臨活不下去的困境,卻不見高喊和諧社會的政府出面救助,還好,民間自發的捐助金錢及物資,幫助訪民度過難關。

劉安軍:「我們現在馬上就要分發了,發放這些東西。棉被、大衣、棉褲、棉鞋、還準備了100斤的饅頭。」

據了解,在平安夜,北京已經發生凍死訪民的悲劇。

新唐人記者 明悅 李明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