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中醫註冊條例草案引爭議

【新唐人2010年1月8日訊】1月7號,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過渡委員會舉辦了中醫針灸立法事項說明會,會上對頗有爭議的註冊條例草案作出了解釋,但是與會的中醫師和中醫組織對此各持不同的見解。

在說明會上過渡委員會的註冊總監張關亮冰就中醫規章的目的、適用範圍以及審批過程作出了解釋,但會場上圍繞著祖輩法–針灸的執業範圍一度出現了嗆聲的場面。

袁曉寧:“他們和我們使用不同的標志,使用針灸,而且他們現在就可以用,我們還要等的,對不對,是不是這個意思。”

袁曉寧並不滿意目前關於祖輩法的解釋。

袁曉寧:“大家辛辛苦苦地給病人服務,語言沒有成為我們服務社會的阻礙,對吧?無論過去,無論現在,無論將來都沒有。而且我們的專業知識一直在服務這個社會,為什麼到現在變成一個不合格的了呢?所以他們的祖父法實際上不叫做祖父法,是叫一個優先審核權,讓你在那裡等著優先審核,這麼一個東西。所以我們覺得這樣做是不公平的。而且對現有的這些找我們這些醫生看病的病人來說也是不公平的。對安省中醫未來也是不公平的。”

但張關亮冰說這存在一個代溝的問題:“從業人員目前是從自己的角度去考慮問題,這很正常,因為他們得生活,但這是讓中醫專業化的一個轉變,我們是希望向大家解釋清楚,他們如何才能進入這個系統,並在裡面工作。因為最終他們得為病人提供安全和有效的服務。”

在與會者中也有人贊成這些草擬的條例:“講的很好,因為立法有什麼好處呢?中醫的地位會提高,政府層、國家承認了我們這個中醫的名稱,這是中醫叫醫師,另外,就是講我們有這個權力,以後我們為大眾工作,政府承認 ,大眾也會承認我們。”

過渡委員會的計劃在今年5月前,出臺註冊草案,而在3月到6月間將聽取業內人士和公眾的意見,在8月向政府提交草案,然後由衛生廳審批後才能成為法律。

一旦立法通過,沒有注冊的中醫師如果繼續從事中醫的行業,將被告上法庭,並且處以一到兩萬元的罰款。

新唐人記者黎飛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