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萬人考研創10年紀錄 就業難成主因

【新唐人2010年1月9日訊】中國多數地區正陷入罕見低溫,這股寒流也掃進就業市場,為了出人頭地或是希望繼續「蹲」在校園裡等待時機,9日有超過140萬名學生拼命進場考碩士,爭取僅約3成多的錄取率。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的報考人數創下自2001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比去年增加13%。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每年「製造」出的大學畢業生超過600萬名,其中大多數投身職場工作,但由於就業市場並未隨之等量擴大,「人浮於事」的結果是,大學畢業生紛紛參加碩士考試「避難」。

報導指出,在今天這140多萬名考生當中,能夠如願考上碩士的只有46.5萬名,換言之,錄取率僅約33%。報導說,就業前景較佳的經濟管理、法學、計算機(電腦資訊)仍是考生青睞的熱門科別。例如中國知名學府清華大學今年報考人數有1萬4323人,其中經濟管理學院MBA報考人數最多,共有2895人,錄取率竟然低到僅有1.15%。

考研大軍中,應屆畢業生依舊是「主力軍」。根據統計,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630餘萬人,今年為什麼有這麼多畢業生選擇報考碩士研究生呢?有關教育單位分析認為,主要原因之一是就業形勢嚴峻,應屆畢業生改變就業規劃加入考研大軍中,通過考研延後就業時間,緩解就業壓力。

一項中國調查機構針對2010屆應屆大學畢業生的調查表明:有9%的人計劃在國內讀研。有34%的人把「就業前景好」列為讀研的首要理由。

學生逃避現實 選擇繼續升學

隨著就業壓力增大,大陸高校生一般從大四第一學期甚至是大三就開始找工作,有些學生應企業要求,還沒畢業就提前進入試用期。寫簡歷、忙面試,這在高校內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一切為了就業!」提前進入試用期的大四學生,經常這樣形容自己的生活狀態。

不少人這樣形容大陸大學生,「大一放鬆,大二打工,大三租房,大四求生。」的確,當今高年級大學生不是為了找工作開始到處奔波,就是為了2010年的研究所考試作準備。

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選擇考研究所有兩個原因,一是希望透過高學歷增加就業籌碼,二是就業市場門檻高,只好繼續升學逃避現實。值得注意的是,日漸龐大的考研一族,讓處於激烈競爭中的大學生,不得不提前備戰,甚至有學生大二就開始為考研作準備。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考研並不是避風港,等研究生畢業以後,就業形式依然渺茫。

網友北冰洋就認為,過去:一流學生出國,二流學生考研,三流學生就業;現在:一流學生就業,二流學生出國,三流學生考研。(研究生=延就生)

知心愛人則自我解嘲:滾滾長江東逝水,考研淘盡英雄。中榜落榜都是夢,考研年年有,幾度夕陽紅。白發奮筆考場上,苦讀春夏秋冬。一紙文憑何沉重,考研多少事,都付辛酸中!

專業學位碩士擴招 3學術型研究生減招5%-10%

為了盡可能減少就業「寒流」給高校畢業生造成的影響,今年考研的一大特點就是專業學位碩士擴招,根據相關單位要求,今年具有專業學位授權的招生單位招生時以 2009年為基數,按5%至10%的比例減招學術型研究生招生人數,減少的部分將全部用於增加專業碩士研究生招生。因此,專業學位研究生的招生數量將會佔到研究生招生總人數的15%~20%。

今年全日制碩士研究生還將增加三類專業學位,包括社會工作碩士、藝術碩士、公共衛生碩士。

據介紹,全日制專業學位與學術型學位屬於同一學歷層次,學生畢業後達到相關要求可獲碩士學歷證書和專業碩士學位。兩者的區別在於培養目標不同,全日制專業學位教育的突出特點是與職業緊密結合,獲得專業學位的人一般不從事學術研究,而是從事具有明顯職業背景的工作。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