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補選 民進黨囊括全部三席

【新唐人2010年1月9日訊】星期六(1月9日),台灣三席立委補選結果出爐,由民進黨全數拿下,由此民進黨掌握了國會四分之一席次,不但取得罷免總統、修改憲法的提案權,對國會制衡力量意義重大,也將牽動未來的五都直轄市長選舉。

這次立委補選的三個選區,原本都屬於國民黨陣營,其中兩人因為涉及賄選,被判定當選無效,一人參選縣長而離職,這次經過補選後政治版圖全變色,由藍轉綠。

特別是向來被稱為民進黨政治沙漠的臺東縣,這次補選也拿下縣裡有史以來的第一席綠營立委。

臺東選民 董女士:「臺東人覺醒了,我們反對馬政府的親中政策。」

對此,民進黨祕書長蘇嘉全認為,選舉結果展現更多制衡力量。

民進黨祕書長 蘇嘉全:「在這些地區,多一席制衡的力量,將展現台灣社會更多元,制衡的聲音,在國會的席次,超越了四分之一,成為更有實力的一個在野黨」

面對國民黨三席立委皆丟,祕書長金溥聰以「坦然面對,記取教訓」回應。

國民黨祕書長 金溥聰:「國民黨將來在提名的辦法跟機制上,我們會更進一步的檢討,我們將來一定會努力提出最優秀的候選人,在過去的賄選案件中,國民黨的確佔的比例較高,比民進黨要高,但絕對不是只是,國民黨一方需要改革,所以雙方都需要,努力來改革這個課題」

本屆立委在立法院創下中途離職的最多記錄,這回是第四波補選,也讓民進黨有機會取得超過四分之一數量的席次,獲得修憲及罷免總統的提案權力。

這次選舉不僅可作為民意對兩黨的反應,也是兩黨秘書長上任後的首場對決,更是之後五都直轄市長的指標,下一波四名立委的補選將在二月底舉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阜東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