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國領導人缺乏容忍和安全感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潘加晴報道)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週二發表《2010年世界各國自由度調查報告》,中國再次被列為不自由國家,報告同時指出,中國當局在60週年國慶前夕,採取一連串的鎮壓行動,打壓維權和宗教人士。

自由之家」將世界各國自由度評為一到七級,中國在這份報告中的政治權利被評為最低的七級,公民自由為第六級,總體評比為不自由。

報告指,中共領導人過去一年持續加緊對法官等司法人員控制,同時還大規模打壓維權律師及提供法律服務的非盈利組織。中國領導人在世界舞台表現出無比的自信,但對尊重公民要求法律權利和問責政府上改採取的行動,卻繼續顯示其不能容忍和不安全感。

「自由之家」亞洲研究分析員庫克女士(Sarah Cook)說,過去一年中國持續鎮壓異見人士和上訪者,對幫助這些人申訴的維權律師作出嚴厲的懲處。她說,大連市王永航律師在去年11月被法院重判7年有期徒刑,王永航曾多次為法輪功學員辯護,去年5月未獲通過律師執業年檢,但仍然繼續提供法律服務。當局對王永航重判,是要對維權律師發出信號,他們也可能會面臨監禁。

報告同時指出,中國當局在60週年國慶前夕採取一連串的鎮壓行動,包括封鎖主要的城市,加強限制互聯網,嚴厲懲處異見人士、上訪者和維權人士。在宗教自由問題上,包括西藏、新疆、地下基督教組織與法輪功修煉者的自由度都更加緊縮。新疆去年發生暴亂後,無數的維吾爾人「被迫失縱」,跟隨著一連串的處決和互聯網封鎖。

此外,報告提到,過去一年日益增長的勞工維權行動,顯示工人已能越過官方控制的工會組織抗議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