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正出書悼紫陽 無懼壓力說真話

【新唐人2010年1月15日訊】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逝世五週年前夕,前中共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在海外出版回憶錄,披露大量趙紫陽生前的思想言論,矛頭直指中共極權。據知作者出書前曾受到壓力,但他堅持要說真話。

這本《趙紫陽還說過甚麼?》1月5日在香港天地圖書以及台灣同時出版。新書主要記錄作者杜導正早年與趙紫陽交往的對話,以及去年六四面世、根據趙紫陽錄音整理的回憶錄《改革歷程》出版的內幕,被認為是《改革歷程》的副本。

現年87歲的杜導正向本臺表示,自己年歲已高,希望在有生之年將自傳公布於眾,也是對趙紫陽的紀念。

前中共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軟禁了他那麼多年,到現在沒有一句平反的話,北京報刊趙紫陽三個字還是不能見報的,這是不對的。反正我對這段歷史負責,我為良心負責。

出版前有關部門曾找杜導正談話,要他不要出版此書,但遭到他拒絕。

前中共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打過一次招呼。大意就是,能不能不出好過出?我嚴詞拒絕,這是個大是大非,因此本人一步不退,我一個字也不讓,我一定要出版。

書中記錄了很多趙紫陽的言論,包括轟中共領導人盡講空話﹔批中共倒行逆施拒絕政治改革等,有資深媒體人認為,有關言論影響深遠。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我覺得他對中共黨內的很多人,體制內掌握權力的人,會有很大的(影響),對他們有一種啟發、衝擊。

據知該書雖然被禁,但近日已迅速流入大陸。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