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殺無赦 村民不下跪 警長斃了

【新唐人2010年1月19日訊】1月12號下午,發生在貴州的一起警官持槍射殺村民的事件,震驚社會。根據目擊者提供的證詞以及受害者家屬提供的現場拍攝圖片顯示,派出所官員張磊喝令村民下跪,但村民沒有服從,激怒了這位派出所長官,而引來殺機。可是官方在第二天給出的原因卻是村民襲警。

事發的地點是在貴州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公安局坡貢鎮,被警察射殺的是鎮裏的村民郭永華和郭永誌。根據目擊者郭永文回憶,12號下午4點多,郭永華與另外的三個代姓村民發生爭執,但被隨後趕來的郭永誌和陳祥榮勸解後,爭執已經平息。

不過,幾分鐘後,身穿便服的貢派鎮派出所副所長張磊和穿警察制服的協勤王道勝,出現在街頭的所謂雙方“打架”現場。

張磊要求雙方到派出所去解決問題,郭永文回憶說,郭永華不願意去,郭永文上前去拉郭永華,結果被協警王道勝一把推倒在地。

另外一名目擊者告訴當地電視臺記者說:當時警察一只手拿著槍,一只手抓住了郭永華的頭髮喊他跪下,後來就看見警察對著郭永華腳下打了一槍,當時地上都打出了火花,隨後警察就對著他的頭部又打了一槍,才把他打死的。

在案發現場附近開店的小劉告訴記者,他看到便衣警察張磊左手指著郭永華,右手正在掏手槍,嘴裏高喊“跪倒,否則我斃了你!”這句話的聲音特別大。隨後聽到對方回了一句:“我沒有犯法,你不敢開槍。”

這個時候,協勤王道勝突然用電棍將郭永華電擊倒地。穿便衣的張磊也拔出手槍,先後朝著天空和地面各開了一槍,接著便朝著郭永華的頭部開了一槍,郭永華當場倒地。

目睹郭永華倒地之後,郭永誌對開槍的張磊說,你們是執法機關,不應該開槍。但張磊隨即又對郭永誌開了一槍。中槍後,郭永誌向路邊不足一米的電線桿方向爬,當時在鎮上趕場的張麗對張磊說,這個還有搶救機會,我們大家搶救,領導你們不要打了。

張磊則用槍指著張麗說,你要搬屍體我們一槍把你打了。張麗嚇的哭起來了。

目擊者郭永文繼續回憶說,張磊砰的一聲又補了一槍,這一槍從郭永誌的後腦杓打入。而接下來,代家人用磚頭拍在了郭永華的頭部,給死者頭部留下了一條痕跡。

郭永華中彈的部位是左眼下方,從槍口流出的血至少有1米多長,50釐米寬。身著藏藍色上衣,腳穿解放鞋的郭永華直挺挺的躺在潮溼的街頭。

多位目擊者說,事發後,張磊朝著圍觀群衆揮了揮手說,大家都看著的,到時幫我作證,說完就離開了現場。

1月13號安順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的情況是,民警被當事人暴力襲擊,民警鳴槍示警後,對方上前搶奪民警配槍,2名村民被子彈擊中死亡。

但據大陸多家媒體報導,13號,當地政府與死者郭永誌家屬達成補償35萬元協定。官方表示,兩名死者的70萬元補償款來自縣財政。

有媒體記者致電鎮黨委書記羅興平,羅興平告訴記者,之所以付給家屬70萬,是根據縣上要求,“儘快安葬屍體”,坡貢鎮每年財政收入200多萬元,補償款是先向縣財政借款支付。針對“暴力襲警而被擊斃”是否可得到補償的問題,他反覆強調,檢察機關已介入。

案發當晚,當地政府曾調集兩車武警,和七八輛小車的警方人員堵在前往坡貢鎮的收費站路口的路上。

郭永文說,他們發現在鎮路口有大批警力,擔心屍體被強行搶走。

媒體記者說,他在案發後第二天前去現場的路上,遇到了包括武警在內的警力。

截至記者發稿時,新的官方說法還沒有發佈。

新唐人記者宋長河、李璐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