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科技代沟 大学教授合写博客享甘苦

【新唐人2010年1月19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十幾個不同大學的教授合力寫了一個博客,在上面交流使用科技教學的方法和心得。這個博客擁有的高流覽量反映了今日的教授為了縮小和學生間的科技代溝,他們的焦慮可不下於學生的學習煩惱。

大學文科教授在過去可能屬於最抗拒科技的人群之一, 不過他們現在唯一的問題是:要怎麼善用科技?

瓊斯(Jason Jones)和威廉斯(George Williams)是兩位英語系教授,他們建立了一個名為“教授黑客”(ProfHacker)的博客。就像學生合寫作業,教授們也深諳團結力量大的道理,共有10名教授響應了他們的號召,一同擔任博主,不定期貢獻科技應用於教學或研究的甘苦談。

這個博客的主題涵蓋範圍很廣,從課堂設計、報告評分到線上教學。正流行的社交網站Facebook、Twitter,因為成為新教學工具的潛力無窮,相關的文章最常獲得高點擊率。

教授運用科技來提升教學品質

創造教學的趣味和效率是“教授黑客”的動機和任務之一,其中的核心就是拉近和學生的距離。威廉斯認為,年輕人對新科技的接受和適應通常比較快。他表示:“有很多教授覺得,學生比他們更了解科技,所以他們想要縮小這個代溝。”

瓊斯在中康涅狄格州立大學英語系任教多年。他認為,科技無法解決今日高等教育的所有問題,但他們相信科技能增加教學的廣度和深度。他說:“科技讓我們能使學生更持續的參與。透過線上指定作業,你能推動學生在生活中越來越多的領域應用他們在課堂上學習的東西。所以他們會更多地思考這門課。這真的很有用。”

和學生一樣 教授也要不斷學習新知

威廉斯指出,博客的讀者群很廣,除了教授,也包括一些大學生和圖書館員。他表示:“有很多博客談論的是如何改善效率、提高生產力、具有創意,但就沒有一個真正針對學術圈讀者的博客。”

威廉斯說,經營“教授黑客”後,他不僅從其他人那裡學到了更多的教學方法,最讓他訝異的是,有學習科技的需求的教授原來有這麼多。

曾經有一名教授在博客上道出了心聲說,大家都以為大學教授在學校待了很久或者當學生很久,就知道所有的事情,但事實上,教授也有很多隱藏性的知識需要與時俱進地學習。瓊斯說:“事實上人們真的不懂。我們認為,這個網站的作用是讓這種隱藏性的知識更清楚。我們很努力很務實。”

書寫文化正在變化值得每個人更多的參與

威廉斯是南卡羅來納大學北部校區英語系教授,他的研究興趣之一是科技如何影響語言,以及人類的書寫和溝通。

威廉斯強調,他樂見一名教授光用黑板和紙筆就能做好工作,但他認為,我們目前處在一個書寫文化的轉變期,他鼓勵大家多了解科技。威廉斯說:“對任何想參與這個正在萌芽的文化、想了解這文化如何發展的人,或者嘗試了解這些科技怎麼運作的人,這都是值得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