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廣高鐵塌方 隧道施工方當天封鎖消息

【新唐人2010年1月20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

南廣高鐵隧道塌方“延報”23小時

16日,南寧至廣州高速鐵路廣東雲安縣境內一隧道因塌方、泥石流沖擊發生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4人受傷、1人被埋失踪。事故發生後,相關責任方向有關部門報告稱只有4名工人受傷,瞞報了事故的嚴重性,並遲報事故長達23小時。在雲安縣公佈的遇難者名單中,5人分別為:來自四川省西充縣的技術員康萬軍、湖南衡陽的電工劉正林、四川遂寧的開挖工夏明玉、湖北大冶的開挖工朱碧坤以及四川資陽的開挖工康明斌。

施工方當天封鎖消息 採訪車被跟踪

16日夜記者獲悉隧道發生塌方事故後前往調查。附近居民及施工隊員聽聞,均對此事諱莫如深,緘口不言。採訪車也被工地相關人員跟踪,司機遭到盤問。

記者趕到事故現場時,施工方正在用一輛泥頭車往外運泥漿。記者以死者家屬身份進入事故現場,該工地項目負責人多次向記者表示,只有兩名工人被埋,其餘四名工人都是輕傷。

對於事故發生後有無消防人員到場,項目經理馮良茂一直支支吾吾,只稱已經報警了,並拉起已經被拆開的警戒線給記者看,對於警察的去向,馮良茂稱可能去吃飯了。對於何時能挖出被埋者,他稱塌方面積較大,具體時間還不好說。記者多次向馮良茂求證,他都稱是2人被埋,4人受傷。

17日上午,隨著雲安縣安監局和雲浮市相關部門介入,現場已增派消防、救護車、多名治安員及挖掘工人,4輛泥頭車接力清泥。雲浮市安監局相關工作人員稱,他們被施工方欺騙了,施工方謊稱只有4人受傷。

“我也是17日上午8點才接到信息。”中鐵隧道集團8標項目部黨工委書記楊躍俊接受采訪時表示,按照相關規定發生安全事故,施工負責人須1小時內快報、2小時內書面匯報。“他們沒有通知我們,卻自己組織救援。”

下屬的隧道項目經理為什麼延報事故23小時?楊躍俊說:“他們沒有經驗,對安全事故處理程序不熟悉。”

妻子生日 沒有等到祝福電話

1月16日晚上,在北京打工的劉冬林接到弟妹的電話:“正林今天沒有給家裡打電話,怎麼回事啊?”劉正林妻子洪慶菊預感不妙。劉冬林寬慰:“或許在加班,沒時間打,很正常。”

洪慶菊立即回應說,不正常,今天是我的生日,每年這個日子他都會來電話,但今天他關機了。

施工方已挖出劉正林的屍體。 17日早上9時,劉冬林輾轉聯繫到其項目經理,對方在電話裡含糊其詞。 “直到看到南方報網的消息,我才知道他出事了。”

劉冬林從北京、洪慶菊及家中父母從湖南衡南縣連夜啟程奔赴雲浮。電工劉正林去年6月到隧道工作,家裡有妻子和兩個兒子。

中鐵隧道集團有關負責人承認,事發後他們沒有及時通知死者家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