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華:擺脫「大陸式恐懼」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訊】如今的中國人可謂人人充滿恐懼。貪官污吏擔心東窗事發,既得利益者害怕政策改變,老百姓擔心無錢養老、體弱的害怕沒法看病、父母牽掛孩子無錢上學……難怪在評選「快樂國度」時,中國排名總是在後面。

恐懼是什麼?克里希那穆提在《論恐懼》一書中,探討了恐懼和依賴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阻礙我們看到真實的自我。恐懼來自於思想和記憶,並不真實存在。有人看見草繩都會回憶起被蛇咬的痛苦,但草繩並不是蛇,是人的思想和記憶在恐嚇自己。恐懼能讓心靈遲鈍,讓人逃避真相。人們懼怕的東西很多,但恐懼本身只有一個,當我們學會靜下心來正視恐懼時,恐懼就會徹底消失。

在中共六十年血雨腥風的各項運動中,大陸人的思想裡裝滿了對恐懼的回憶,在眾目睽睽下經受的羞辱折磨、甚至家破人亡,在人們記憶深處深深地刻下了恐怖場景,那些有幸躲進95%的大眾行列並乘機陞官發財的人,也害怕明天會失去所得的名和利,還有為情所困、為家人所累而恐懼的。毫無疑問,大陸人最恐懼的就是中共,這個掌握了所有人生死大權的獨裁者,是大陸式恐懼的主體。

大陸人害怕中共,但「中共恐懼癥」的表現方式卻多樣化。最常見的並不是那種「又恨又怕」的恐懼,而是那種「由怕生愛」的斯德哥爾摩式恐懼。當人長期被匪徒劫持,神經在長時間極度緊張後容易發生變異,一旦匪徒稍微給點小恩小惠,人質就會感激涕零,由恨生愛,全然忘記了自己今日的苦難全因劫匪引起。這種神經錯亂的表現在大陸卻比比皆是。

目前海外不少出國四、五年的華人,至今仍然生活在昔日對中共的恐懼記憶中不能釋懷,甚至連中國人最自豪的神韻演出也不敢看,這是非常可悲的事。他們還不如剛從大陸出來的人,他們親身經歷了最近一兩年中共在經濟下滑後的種種敗像,看清了目前最擔驚受怕的不是別人,而是中共。不說六十年大慶變成了草木皆兵的「軍事接管」,僅一個小小的互聯網,就得讓中共編織的街面、社區、單位內部、視頻監控、區域警務和虛擬社會防控等六張網也鬥不過,草泥馬都能戰勝河蟹,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有個取神燈的傳說,神仙告誡人只管往前走,不要回頭看,否則不但取不到「神燈」,自己還要變成路邊的怪物。現實生活也是這樣。尊重人權是人類的普世價值,是必須要遵從的,對於侵害人權的暴政,只有勇敢地拋棄它,人才能找到光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