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報告批評中國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潘加晴報道)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週三發表年度世界人權報告,指中國政府過去一年持續打擊維權人士和組織,並長期限制言論和宗教等自由,到目前至少有28名新聞工作者被以煽動顛覆政權等罪名關押。

這份長達600多頁的年度報告總結了9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過去一年的人權狀況,報告指多國政府持續打擊維權人士和組織,嚴重違反人權,這些國家包括緬甸、中國、朝鮮、厄立特里亞和俄羅斯等國。

在中國部份,報告指中國政府在北京奧運會結束後,為迎接60週年國慶,繼續對異見人士和維權律師進行騷擾和監控,控制網絡言論自由,鎮壓西藏和新疆示威等侵犯公民人權的行為。

報告說,到目前,至少有28名新聞工作者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政權」和「洩露國家機密」罪名關押。政府並對媒體工作者的採訪證發出新的管理措施,以期限制媒體的獨立報導。去年5月,廣東省政府要求官方媒體減少對政府官員和公眾抗議示威事件的負面報導,8月又發生東莞市政府僱用的保安人員襲擊在罪案現場採訪拍照記者的事件。外國記者仍然被禁止到西藏採訪,並持續遭到限制和騷擾。

報告並特別提到幫助四川地震受害者尋求公義而被中國以「煽動顛覆政權」和「洩露國家機密」罪名檢控的黃奇和譚作人案為例,指中國當局繼續進行打壓維權人士和侵犯公民人權的行為。

此外,在西藏和新疆的問題上,報告指,當局除在西藏外,還加強監控鄰近青海、四川、雲南和甘肅等藏人聚居的地區,新疆發生暴亂後,中國當局立即封鎖互聯網和電話等通訊設備,目的是要統一口徑,向國內和國外發放中國官方的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