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地震專家分析海地震情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訊】海地1月20日發生6.1級餘震,讓當地居民再次陷入恐慌。本臺記者就此採訪了歐盟地震專家法比歐•陶舍(Fabio Taucer),他分析了目前救援工作中最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造成如此慘重傷亡的原因。

比歐•陶舍是歐盟聯合研究中心地震和工程建築方面的資深研究員,他說,一些級數很高的地震,它的餘震級數可能接近第一次地震。已經被毀壞的房屋已經非常脆弱,就算餘震級數不高,也非常危險。

“我們必須要注意的是,在部分坍塌的建築裡實施救援的時候,救援人員進入這些被毀壞的建築物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因爲這些毀建築雖沒有被第一次強震摧毀,卻有可能在餘震中坍塌,哪怕餘震的級數比第一次地震低。”

對於正在進行的救援情況,陶舍先生說,就目前而言,救援工作的協調管理比捐款更重要,因爲海港、機場都被毀壞了,救助物資很難運到目的地。

“從目前的情況看,可能以後我們應該努力進行國際間的協調,來應對這樣的災難,因爲目前很多國家都是各自採取行動,但他們之間沒有協調起來。”

陶舍先生說,在震後幾週的緊急救援階段,要及時評估哪些房屋還能抵擋得住餘震,哪些是需要徹底毀掉的。特別是對醫院、機場等救援所需要的設施。而在重建階段修建房屋的時候,必須遵循現代建築標準。

回顧這次地震爲何造成如此大的災害,陶舍先生分析了兩個原因:第一,級數很高,離地表很近;第二,震中靠近人口密集的首都太子港。此外還有兩個人爲的因素:很多房屋沒有按照建築標準製造,因而抗震的能力非常弱;而且海地非常貧窮,他們沒有能力來處理這樣的緊急突發事件。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孜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