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食船蛆擴張 海盜沉船恐遭劫數

【新唐人2010年1月22日訊】據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導,一項新研究得出的推測,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可怕的食木船蛆在波羅的海南部呈大規模擴張之勢。這對數千艘海盜沉船以及歷史上的其它著名沉船構成威脅,也將對這一地區的海洋考古產生災難性影響。

通常食木軟體動物的生存通常需要含鹽度較高的海水,波羅的海含鹽量較低,不易生存。幾個世紀以來,波羅的海的低溫含鹽海水一直保護沉船免受蠕蟲狀軟體動物侵蝕。船蛆為何突然間大舉擴張仍是一個謎。據推測,逐漸變暖的氣候導致海水溫度不斷上升,而在溫度較高的海域,動物面臨的生存壓力由於某種原因低於低鹽分環境。

研究報告聯合執筆人、瑞典哥德堡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克里斯廷·阿佩爾維斯特指出,船蛆在10年內便可讓一艘沉船化為烏有,現在已經進攻了大約100艘沉船。為了保護這一地區保存完好的沉船免遭船蛆破壞,研究人員建議為沈船披上一件聚丙烯外衣或者使用海床沉積物和沙袋加以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