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江人大補選出現多種違規行為

【新唐人2010年1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道)湖北省潛江市人大代表補選中出現多種違規行為,其中一所中學選區的教師在無事前通知下,突然被要求投票。教師們不滿選舉權被侵犯,紛紛投反對票表示抗議。有關注選舉的維權人士表示,地區上的違規選舉非常普遍。

潛江市人大代表,原熊口鎮教育組幹事劉克金因被調職,該人大代表的空缺要進行補選,接替他餘下的兩年任期。有關部門週一突然把選票送到其中一個選區,熊口鎮丁嶺中學,並要求該校過百名教師投票。

該校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補選的過程中,出現很多違規的情況,教師事前根本無獲通知當天是選舉日,對當局指定的唯一候選人更是一無所知。他說:「甚麼會也沒有開過,也沒有機會推薦候選人,對他也不認識,從未見過,當天也沒有唱票,也不公布結果。」

另一名教師說,他們都感到非常不滿,認為自己的選舉權被侵犯,紛紛投反對票以示抗議。他說:「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更感到自己的選舉權被糟蹋了。這樣有沒有選舉法,覺得像演戲,我們有的打叉,有的沒選,反正不當一回事。」

該名教師又說,至今當局都沒有公布結果,但他們對當選的人的認受性不存寄望,對中國能進行公正、公平的選舉更認為是脫離現實的事。他說:「他怎可能代表我們,在中國是沒民主的,這都是司空見慣,我們不敢投訴,反抗也無用,不會理我們的。」

記者曾分別致電負責選舉事宜的潛江市人大常委代表工作委員會,及熊口鎮政府辦,但電話都無人接聽。

曾擔任人大代表,長期關注基層選舉的潛江維權人士姚立法表示,地區上的違規選舉非常普遍。他說:「選民推薦及被推薦為候選人的權利,但該校的老師都沒參與,而且當天應有唱票的結果,向選民交代,昨天的過程是非常荒唐的,但像這樣的選舉在中國是很普遍的。」

姚立法說,丁嶺中學教師們還可以投反對票,以表示不滿,但更多的情況是選民被強迫投官方指定候選人的票。他說:「很多情況下,由某單位的領導來發選票,而且他看著你填,看著你投,實際上就是對選民造成壓力,強迫你按照黨的意志投。」

姚立法認為,要中國進行公平的選舉並非朝夕的事,但目前必須把違規的選舉揭露出來,令當局逐步有所收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