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車款問題頻傳 商譽受損

【新唐人2010年1月28日訊】幾年以來,Toyota(豐田)的汽車幾乎就是品質的保證,但是現在它犯下大錯,可能會對公司商譽造成長遠的影響。

豐田上周召回了230萬輛汽車,涵蓋範圍包括旗下8種車型,原因為油門卡住。 而在周二(26日)晚間,豐田更宣布,它將停止販售有疑慮的車型,直到問題找出解答為止。受影響的車型,包括豐田旗下3款最暢銷的車型,Camry、Corolla、Rav4。

這些車型占據了2009年豐田1/2的在美銷售。豐田發言人MikeGoss表示,製造這些車輛的5家工廠將停止生產,影響1.4萬名員工的工作,但他們都將自2月1日起受訓從事其他職務。

關於如果至5月仍未恢復銷售汽車產品,豐田是否可能裁減人力的問題,Goss表示不猜測公司可能的做法。

CNNMoney.com》報導,所有有問題的車款均是在該公司北美廠所製造,而北美廠所產車輛有60%是在當地銷售。 Goss並說,豐田尚未評估此次事件對銷售和市占率的影響。

另一位發言人JohnHanson指出,雖然對長期的影響不明確,但顯然會帶來負面效果。雖然豐田嘗試用召回車輛的方式保證車主安全,並穩固消費者對豐田的信心,但產業專家認為,等到該公司重新出貨時,傷害可能已經造成。

分析師ErichMerkle說,等風波過去後,豐田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復商譽;而豐田過去銷售力愈強、商譽愈佳,這次受創就愈深。

豐田股價今(28)日於東京股市下跌3.91%或145日元,收報每股3560日元;而存託憑證昨日於美股市場更重挫8.08%或7.01美元,收報每股79.77美元。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豐田的召回做法會讓車主認為,該公司仍很重視車子的品質及安全性,而這也是車主當初選擇豐田的主因。而在美國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規定下,豐田也必須這麼做。

豐田需要很快解決這個問題,因為現在汽車產業競爭激烈,把最受歡迎的車款暫停生產與銷售,對該公司是一大傷害。

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MotorGroup)和美國的通用(GeneralMotors)、福特(FordMotor;US-F),都有推出和豐田將近的車款。若忠實的豐田車主決定考慮看看其他車廠的車款,很可能也會找到喜歡的車。

對豐田而言,美國是最大市場。在前幾年穩定的成長後,現代與福特急起直追,在銷售不振的2009年寫下佳績。 但近來豐田問題頻傳,先是地毯,現在又是油門踏板卡住。現在車主要選購豐田之前,可能會再想一想。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