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狀況引眾多歐洲議員關注

【新唐人2010年1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天溢德國報道)中國不斷惡化的人權狀況,引起越來越多的歐洲議會議員的關注。應邀到歐洲議會交流情況的荷蘭維吾爾族聯盟主席艾江先生,強烈呼籲歐洲議會關注並且採取具體行動幫助七五屠殺事件後產生的維吾爾族難民問題。

中國政府不顧世界輿論,在對待言論自由問題、民族問題、居民應該有的生存權利問題上公開踐踏人權的做法,已經引起越來越多的歐洲議會的議員的關注。記者獲悉荷蘭的漢族、藏族、維吾爾族等流亡人士代表,在星期二應邀到歐洲議會交流情況。為此,記者採訪參加這次拜訪活動的荷蘭維吾爾族聯盟主席艾江先生。他對記者介紹說:「我們昨天,26號下午一點鐘,在歐洲國會漢斯.范巴倫的邀請下,我們有5個組織的領導和成員拜訪了歐洲議會。」

艾江先生說,在這次會見中他特別籲請歐洲議會關注七五事件後,維吾爾族民眾面臨的另外一個嚴重的生存問題。對此,他說:「每個中國人都應該知道,七五事件後,或者說句不好聽的,七五大屠殺以後,有成千上萬的維吾爾人在那裡已經沒有信心繼續生活下去,只能通過各種途徑到全世界去,尋找另外一種生活方式,就是比較自由一點的生活方式。有一部分人比較幸運,他們能夠通過辦法找到途徑來到歐洲,或者荷蘭落腳。所以我們在歐洲議會提出不同的兩個維吾爾族難民問題。一個是已經來到歐洲、荷蘭的,我們有17個人的名單交給了他們。因為這17個人來歐洲時間已經比較長了,荷蘭政府能不能夠關注他們,給他們拘留權。」

艾江先生說,還有一些維吾爾族的難民面臨更嚴重的狀況:「有些亞洲國家,他們沒有民主政治體制,就像柬埔寨,所以到那裡的22個維吾爾族難民就沒有那麼幸運。他們跑到那裡後,中國政府向柬埔寨政府施加壓力,並且用上億的人民幣買通了柬埔寨的領導人,把20個人遣返回了中國。這個問題在流亡到世界各地的維吾爾族人中也是一件很讓人關心的重要問題。能不能通過荷蘭的國會,歐洲的議會,關注這20個維吾爾人的問題,向中共施加壓力,使這20個人不至於受到沉重的懲罰。我們很擔心這20個人的生命問題,我們有理由去關注他們的生命安危,因為大家都知道最近中國的法院已經槍斃了二十多個人,所以我們才怕這20個人受到傷害,所以我們到歐洲國會,籲請歐洲國會議員關注這些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