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任命 學者:應重民間溝通

【新唐人2010年1月30日訊】總統馬英九提名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為檢察總長,目前針對黃世銘,是否該到立法院拜票,各界看法不一。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謝國樑二十九日在立法院邀請官員與學者舉辦公聽會,就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被稱為司法鐵漢的黃世銘,被提名角逐下屆檢察總長。雖然府院黨五人小組有共識不必跟立委拜票,但各界看法不一。上午在立委謝國樑主持的公聽會上,前法務部政次郭林勇認為,拜會是對立法院的尊重,謝文定當初的同意權投票沒有過關,就是因為連立院黨團都沒拜會。

前法務部政次 郭林勇:「這也是種下他(謝文定)沒有被通過的一個原因,因為立法委院還是希望被尊重。但是你要用甚麼方法,其實他(謝文定)這個是錯誤的,他應該拜會黨團,不一定拜會立法院個人。 」

不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林峰正則認為,被提名者只與立委溝通是不夠的,也希望能夠與民間團體互動,並成為未來形成制度性機制的考量因素之一。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林峰正:「這次如果能更進步的話,所謂的公聽會是直接邀請民間團體,尤其與業務相關的代表,直接在立法院公開的場合,跟被提名之間有一個直接的詢答,這個才真正能夠反映出人民的聲音。」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楊雲驊認為,媒體對黃世銘的報導過度渲染,檢察總長任命的討論應回歸檢察制度,不應只重視個人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華 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