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奥巴馬展開對中共的反擊

【新唐人2010年2月4日訊】過去一年來,中國對美國的態度益趨強硬,從指責美國導致全球金融風暴,到奥巴馬去年11月間訪問中國期間,在幕後操控行程,好像是去旅遊一樣;從哥本哈根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拒絕支持加強減碳的協定,堅持美國等發達國家在減排方面應比開發中國家受到更大限制的立場,到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堅決反對美國提出的伊朗制裁案等。

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已變成美國最大債主,也成為美國影響力和經濟實力的挑戰者。奥巴馬上台以後,在經濟、對抗暖化,以及遏止北韓、伊朗發展核武方面,都需要與中國合作,但柔軟的身段卻換來頻頻的強硬回應。

奥巴馬政府在精密計算後,決定再一次對台軍售,宣佈銷售高達六十四億美元武器裝備給台灣,上一次是在2008年10月小布希政府時代,當時中國的反應主要是中斷雙方的軍事交流。這次再度軍售台灣,會是今年觸怒中國的開端,似乎有意挑動對中國主權的最敏感神經;而北京也立刻提出四項反制措施,包括暫停兩軍高層互訪、軍事交流、推遲戰略安全和軍控議題協商,以及制裁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而且不排除還有後續強烈的行動。看來一場美中角力風暴倏忽到來。稍早之前,美國還批評北京對制裁伊朗的立場不夠強硬,惹得北京火冒三丈激烈回應;奥巴馬去年為了訪中,延後會晤西藏領袖達賴喇嘛,而現在雙方卻即將見面。另外,中國谷歌(Google)最近被入侵,中美在網路言論自由方面可能再度起爭執。

北京一再強勢的對待美國,近乎頤指氣使,看來美國已經難以容忍,愈來愈感受到北京的驕態與蠻橫。英國也有同樣的遭遇,例如英國首相布朗為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英籍毒販夏克脫免死罪,親自致函中國總理溫家寶,但中國照樣將其執行死刑,並堅持毒犯沒有精神疾患,這是第一次英國公民在中國被執行死刑;北京本能的想要左右白宮的決定,但這次奥巴馬再也不讓步,為了本國利益與自主性,他不惜槓上中共,即使可能犧牲波音飛機的訂單與美國在中國的利益,也在所不惜。畢竟美國是世界警察,自詡維護世界正義的角色,中共越是強硬,美國自己越要堅持立場,否則怎麼能展現出龍頭老大的威嚴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