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衛屈膝獨裁政府 喬治亞控告

新唐人2010年2月5日訊】(大紀元記者田清綜合編譯)喬治亞共和國星期一對巴黎的歐洲通信衛星公司(Eutelsat,簡稱歐衛)提出控告,控訴指出歐衛屈服於俄羅斯的壓力,停止了喬治亞的俄語電視台向高加索地區播放。這次的爭議不是歐衛第一次因為屈膝極權國家而被控告,2008年,歐衛停止新唐人電視台向中國播放。

華盛頓時報3日報導,星期一,喬治亞的公共電視公司控告歐衛從1月15日起停播俄語新聞頻道第一高加索(First Caucasian)。這個訴訟案是希望使第一高加索的衛星頻道回復到原來能讓多數俄羅斯居民收看的W7衛星。

喬治亞駐華盛頓大使Batu Kutelia在接受華盛頓時報訪問時表示,「俄羅斯在消滅境內的俄語獨立媒體後,企圖和法國的國有公司合作,讓第一高加索頻道禁聲,這是讓人擔憂的一個國際政治審查媒體的先例。」

歐衛反駁說,它只是在「試驗」的基礎上播放第一高加索頻道,而且會提供其他的衛星向喬治亞的人民播出這個頻道。

對歐衛的這起訴訟案突顯出喬治亞最近和法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法國力促喬治亞和俄羅斯在邊境的喬治亞爭議領土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和阿布卡滋亞(Abkhazia)的衝突停火。法國的一個國家基金持有歐衛25%的股權。

到今天為止,俄羅斯軍隊還駐在南奧塞提亞和阿布卡滋亞,不過法國仍然想化解和莫斯科的關係。兩國正在協商出售米斯特拉爾級地對空兩棲艦艇給俄國海軍,這使法國成為北約第一個出售先進武器給莫斯科的國家。

喬治亞總統沙卡希維利(Mikhail Saakashvili)的高級顧問Raphael Glucksmann表示,「歐衛企圖使俄羅斯天然氣媒體(Gazprom media)和前蘇聯全球衛星通信系統Intersputnik壟斷向俄羅斯的衛星播放。它這樣做正成為一個克里姆林宫的審查工具。」

歐衛的客戶服務主管考諾女士(Vanessa O’Connor)針對指控表示,歐衛有在一個叫做W2a.的衛星波段播放第一高加索頻道。

喬治亞公共廣播副總經理Maia Bichikashvili駁斥這個說法,「合約非常清楚:我們的頻道應該要在W7衛星的36度播放。」

「如果在W2a播放,俄語觀眾買新的,而且是不同的天線才能接收到第一高加索頻道。很貴,很難,而且危險,特別是在北高加索這些地區。」Bichikashvili表示,「我們的頻道會是唯一一個在W2a播放的俄語節目,而且那些使用不同天線的觀眾自動被(俄國安全機構)視為我們的觀眾。他們會直接陷入危險。」

第一高加索Katia Kotrikadze總經理表示,她的頻道「是後蘇聯地區第一個試圖提出和俄羅斯國營相關媒體不同看法的電視頻道。」

這次的爭議不是歐衛第一次因為極權國家的壓力而被控告。2008年,歐衛停止新唐人電視台向中國播放。

考諾女士推說,她的公司還是讓新唐人衛星在歐洲播放。她說停止向中國播放是因為「技術」原因。

向法輪功和新唐人提供建議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Michael Horowitz表示,他期待著喬治亞和歐衛的訴訟案結果。「我很高興有這起訴訟,因為這會幫助曝光歐衛對新唐人的所為。它能讓歐衛制定典範和慣例。如果喬治亞的律師夠好,歐衛會和解。我認為歐衛會不惜一切來阻止新唐人案子被揭發。」

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喬治亞公共廣播的第一高加索頻道是要對俄羅斯、高加索、中亞、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播放,並且打破克理姆林宮對俄語電視的壟斷。第一高加索本身是由國家資助,喬治亞政府為了贏得與莫斯科的宣傳戰而做出投資。讓人費解的是,為什麼歐衛覺得必須插入。

歐衛明顯偏袒獨裁政府並不是新聞。2004年歐衛要求法院下令移除黎巴嫩真主黨(Hizbollah)馬納爾電視台的播放,而且在2008年切斷了獨立中文電視台新唐人向大陸的播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