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東京日”展現日本傳統文化

【新唐人2010年2月7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2-6

展出浮世繪木版畫、日本書法、剪紙等

為了促進東京旅遊業在英國的發展,1月30和31號,日本東京都政府在倫敦最負盛名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會議中心 (The Queen Elizabeth Ⅱ Conference Centre) 成功舉辦了“東京日”文化推廣活動,展現日本獨特的古代傳統文化。

具有日本特色的友禪染手工繪畫和對西方藝術界影響極大的浮世繪木版畫以及日本的書法、剪紙等傳統文化今年在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會議中心呈現。嚮往東方文化的英國人有幸得以一飽眼福。

活動主辦方日本東京都產業勞動局觀光部副參事谷理惠子(Rieko Tani)向我們介紹了特色各異的日本傳統文化藝術。

公元8世紀中國的有色技法傳入日本後,在日本形成了獨特的“手描友禪”手工繪畫。這種日本特有的染色技巧在倫敦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

日本著名的友禪染手工繪畫大師盛明寺澤(Moriaki Terasawa)現場親自表演了這一日本傳統的染畫技法。

友禪染主要是在和服或者絲綢上,用寫實的手法染出色彩絢麗的山水、花鳥等圖案。

如此複雜精巧的染色藝術,大師是如何努力學會的呢?

從事和服友禪染創作45年之久的盛明寺澤師傅說:“我很小的時候,身邊有很多人還穿著和服,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從事這個行業。但是由於耳聞目染,自然我就對這門傳統藝術產生了興趣。”

“我18歲時來到東京。那時東京的經濟很活躍,我萌發了經商的想法,很多東京人會在和服上花錢。我預見和服是一個很好的生意。於是,我就留在了東京,開始了我的學徒生涯。26歲時,我就學的差不多了。”

另外,木版畫“浮世繪”也出現在當天的活動中。這種藝術形式起源於17世紀的日本,19世紀中期進入歐洲,是最早受到西方人喜愛並影響歐洲文化的一種日本傳統藝術。

浮世繪是版畫的一種,刷版師先在彫刻好的木版上上色,然後將圖案轉印到紙上。要上多少色就必須刻多少版,因此顏色越多,製作過程越複雜。

除了深具吸引力的友禪染和木版畫浮世繪表演,日本的書法表演也引來了很多英國觀眾觀摩。日本書法也稱“書道”。在日本,“書道”也是人們修身的一種方式。

谷理惠子(Rieko Tani)副參事認為:“體驗一種不同的文化是一件很令人激動的事。 她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英國人能夠了解並體驗到日本的傳統文化,以致於對日本其他的文化也感興趣” 。

谷理惠子(Rieko Tani)副參事稱,為這短暫的兩天活動主辦方準備了九個月。她估計此次活動吸引了大約8000名當地人前來參觀。

新唐人記者舒宇、冠齊英國倫敦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