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緊急要求各地進行農民工欠薪專項調查

【新唐人2010年2月7日訊】年關已近,河南發生兩位農民工討薪被刺死事件。中國國務院星期五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在過年前集中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維權人士表示,中國年年都就這個問題發文件,農民工討薪慘劇還是不斷地發生,政府文件如同文字遊戲。

據自由亞洲電台援引中國媒體報道說,2月3號,河南發生兩名農民工討薪被施工隊長刺死的慘劇。事情發生在鄭州市中牟縣圃田鄉政府院內,參與鄉政府大樓改造工程的17名農民工發現他們的工資每月被剋扣1百多元人民幣,兩名農民工與施工隊長發生爭執,被施工隊長用刀刺死。現在,這位施工隊長已被刑事拘留。

河南禹州市的農民維權人士李朝勳先生表示,他家離這個事件發生地點大約50公里遠,他從網上得知這個慘劇發生的消息後,感覺很麻木:

「反正這種事情幾乎經常都聽說。它這個是社會結構造成的。現在這種社會框架下,這種事情很平常,我都覺得麻木了。但對於這件事來說肯定會解決,但是想杜絕類似的事情,我想是不大可能。它這種體制造成了農民的這種利益,農民很卑賤,農民的地位很低。」

報道說,農民工是中國特有的現象,是指戶口為農村、到城裡打工的人,中國現在有大約2億這樣的人,這些人工資被拖欠的問題各地都很普遍。來自湖南農村的趙楓生先生透露,他從去年5月起向國家民政部申請成立民間組織中華全國農民協會,至今官方對是否批准他的申請不置可否。趙楓生先生也說,農民工討薪慘劇太多了:

「覺得已經比較麻木了。類似這樣的事情在大陸基本上是層出不窮的,這個很多事情都是權力導致的。我們這些人呢都是沒有權力的,權力這種事情發生要用權力來解決的。我們沒有權力的人,我們只能就當一個旁觀者,只能看著它發生,沒有辦法去制止去發生這種事情。」

據了解,中國國務院星期五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在過年前進行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專項調查,如果監督不力引發嚴重群體性事件,將追究相關領導的責任。在趙楓生先生看來,這樣的文件好比文字遊戲:

「每年政府到過年過節都會有這樣的禁止,那樣的禁止的文件嘛,是在玩文字遊戲。我對這些東西已經不感興趣了。為什麼很多事情都會這樣反反覆覆地發生?我覺得如果不做出一些制度性的安排的話,該禁止的禁止不了。慢慢地政府這種文件公信力也會喪失。」

報道又說,其實從今年初開始,中國媒體上就已出現各地政府部門著力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報道。新華社1月18號報道說,河南省成立專門領導小組,檢查用人單位工資發放情況,為2萬多農民工補發共2500多萬元的工資。在北京工作的律師程海先生代理多起跟戶籍有關的訴訟,曾在全國律師協會和中國政法大學主辦的「戶籍歧視與社會公平」研討會上發言,呼籲中國加快戶籍制度改革,保證遷徙自由。程海先生注意到,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主要集中在建築行業:

「這個呢主要還是一個政策方面的歧視,還有大家對勞動者權益保護,長此以來,《勞動法》整個沒得到很好的貫徹。還有一個方面的問題呢,整個建築業現在墊資比較厲害,房地產商搶市嘛,建築商一般要墊付。墊不動怎麼辦呢?他就剋扣或者延緩工人的工資,也叫工人跟他一起來墊付。當然工人他要這個工資,但是往往有的時候,包工頭他可能也沒這個錢。」

程海先生說,中國年年都就這個問題發文件,要真正解決問題,還需要有實際措施:

「關鍵是還有個根子上的問題沒有解決,建築業的業務不穩定,導致工人的流動性特別強。工人一流動,他就想把這個工資結掉。但是這個工資呢被上下拖欠了。這種支付制度導致這個好像難以避免。衝突比較激烈的建築工人他就會上來呼籲,這兩年好像少一點跳樓了什麼之類的。現在反過來他逼急了,你看這個包工頭也開始拉刀了。一個就是勞動部門要加強監管這種工作不規範啦,他往往都不簽勞動合同嘛。然後就工資的保證,同時呢對剋扣把人家工資拖欠各方面的,像房地產開發商、建築公司呀要進行一定的懲治。」

前幾年,中國為了消除對來自農村的打工人群的歧視,不再把他們稱為「民工」而稱為「農民工」。儘管如此,包括趙楓生先生在內的很多人還是認為,農民工這個詞也有歧視味道,來自農村的工人也是工人,沒有必要把他們稱為「農民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