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濫用抗生素 後果不堪設想

【新唐人2010年2月8日訊】最近,瑞典傳染病專家指出,中國濫用抗生素,已經使一些藥物出現無效反應,甚至藥效最強的抗生素類藥也無效。專家擔心這些抗藥惡菌擴散全球時,恐怕會讓現有的抗生素失效。

中國抗生素產量居全球第一,去年產量近15萬噸,市場規模達600億元人民幣。

據統計,中國每人每年平均使用138克抗生素,是美國10倍,每年有超過8萬人因為服用抗生素死亡,纍積超過30萬兒童因服抗生素耳聾,70%金黃葡萄球菌個案,以及40%大腸桿菌個案出現抗藥性。
  
根據相關研究,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等具多重抗藥性的菌種,大量出現的情況驚人。尤其,這些細菌只要透過空氣、與食品的運輸,就可以快速傳播。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瑞典傳染病中心專家赫德尼醫生的話表示,現在中國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已經惡劣到醫生使用第二線、甚至第四線藥效最強的抗生素都沒有效的地步,這個現象令人震驚。

報導指稱,在中國,雖然官方規定要有醫生處方纔可購買抗生素,但由於監管不足,除醫生濫開抗生素,民間也漠視這個必須憑處方購買的規定,藥房濫售、百姓亂買。

《星洲日報》報導,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副所長肖永紅指出,中國醫院約一半收入來自藥品,而抗生素佔所有藥品收入約25%,多開抗生素,就意味著廣開財路。現時中國醫院的用藥中,30%是抗生素,有的甚至高達50%,而西方國家一般醫院內抗生素只佔用藥的10%。

除了醫療行為,中國近年來農牧業生產中濫用抗生素的問題也日益嚴重,家畜普遍用抗生素,因為使用抗生素可以使它們少得病,生長更快,長得更壯,產量更多,從而造成整個食物鏈的污染。抗生素的殘餘會通過牲畜的肉類或乳製品進入人體內。

中國瘋狂消耗抗生素,許多家庭的清潔衛生用品,為了更有效消滅病菌,也加上抗生素,如肥皂、洗澡液、清潔劑等。
  
新唐人記者黃容、周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