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員要求歐衛確保獨立媒體播出

【新唐人2010年2月11日訊】格魯吉亞公共廣播公司於2月1日控告歐洲衛星公司,屈服於俄羅斯的壓力和經濟誘惑,停播其獨立俄語新聞頻道“第一高加索”,此事引起歐洲議會的關注。在2月10日歐洲議會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上,幾位來自不同黨派的議員呼籲歐盟,確保具有不同觀點的節目能在歐洲和全球播出。

格魯吉亞公共廣播公司向巴黎商業法庭控告歐衛,從1月25日起停播其俄語新聞頻道”第一高加索”,要求歐衛立即恢復其衛星信號,否則應支付每日5萬歐元的罰款。原定於2月8日的審判卻被推遲到2月22日,理由是負責審理的法官宣佈『沒有能力審理此案』。

歐洲議會人權委員分會主席郝塔拉女士表示,這種干涉新聞媒體的行爲是不可接受的:“作爲歐洲議會來説,每次聽説這種獨裁政權可能幹涉自由媒體的事件的時候,都得保持警覺,這就是爲甚麽我們對這個訴訟案這麽關注。”

格魯吉亞公共廣播公司駐歐盟的代表凱特•卡迪伕(Kate Kardeve)表示,在俄羅斯,媒體仍是被監控的:“我們的電視,這個頻道必須儘快恢復,因爲觀衆們需要它。”

新唐人電視臺的代表楊先生在記者招待會上指出,歐衛的這種做法不是第一次了,記者無疆界組織曾就歐衛於2008年6月關閉新唐人對華播出信號的舉措進行獨立調查,結果表明,歐衛壓制新唐人是爲了“取悅北京政府”。

來自愛沙尼亞的歐洲議會議員克麗斯汀娜•歐玉蘭(Kristiine Ojuland)表示,歐衛在過去2年裏先後封鎖了新唐人對中國大陸播出以及BBC對伊朗的播出:“看起來這種行爲已經成了(歐衛)的傳統。我認爲在21世紀的歐洲,這種事情還在延續,這是不應該也不能夠發生的。至少,歐洲議會一定會非常堅決的反對這種行爲的。”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尼克、李月法國斯特拉斯堡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