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預計就業、個人儲蓄增加

【新唐人2010年2月13日訊】白宮經濟學家預測,美國今年就業將適度增加,個人儲蓄率也將上升。經濟學家認為,儘管奧巴馬政府上任時已經發生了經濟危機,國家經濟正在復蘇。

美國總統每一年都向國會遞交一份國家經濟狀況報告。這份由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起草的報告詳細列舉了過去一年採取的各項舉措,並詳述了政府今後可能採取的步驟。

今年的報告中有很長的篇幅敘述了奧巴馬總統去年剛上任時的國家經濟情況,以及經濟復甦的步伐。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克里斯蒂娜·羅默對彭博電視台說,要明白國家目前的情況,美國人需要記住國家一年前的處境,當時奧巴馬總統正準備簽署787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法案,使之成為法律。

“我認為,這份經濟報告想要說明的問題之一就是,我們採取的全面經濟刺激舉措在過去這個非常艱難的一年中效果如何。”

報告說,美國今年有可能平均每個月創造大約9萬5千個就業機會,儘管總的失業率預計仍將徘徊在10%上下。

羅默說,我們需要加倍努力刺激增加就業。

“我們大家當然都希望每個月創造的就業機會超過9萬5千個。奧巴馬總統之所以把創造就業做為他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實現那個目標。我們夜以繼日地跟國會一道工作,爭取通過他要求的有關就業的議案,也是為了每月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白宮經濟報告還表明,美國人改變了他們的消費習慣,願意多些儲蓄。這就是說,消費者對汽車等大件商品的需求減少,因此某些製造商要想擴大生產、增添人手會更加困難。

奧巴馬總統批准這份經濟報告之前不久,羅默對記者說,美國人改變消費習慣增加儲蓄是白宮致力於出口的一個主要原因。

“我們確信,消費者今後可能會把更多的錢存起來,那也許是件好事,也很正常。但是這也提出了一個問題,需求從何而來。因此,總統談到了刺激投資的重要性和刺激出口的重要性。出口增加了才能確保企業需要留住人手。”

眾議院裡的共和黨議員立即表示拒絕接受這份經濟報告。眾議院共和黨議員的二號人物、來自維吉尼亞州的埃里克·坎托認為,這份報告把經濟災難的責任歸咎於前任政府。

白宮發言人羅伯特·吉布斯對坎託的批評輕描淡寫。

他說:“誰是誰非要由歷史評說。不過,現在有840萬(失業者)關心的不是歷史評說。他們要的是工作。”

這份經濟報告出爐的同時,白宮正在推動兩黨在幾項對經濟有重大影響的議案上進行合作。這些議案包括採取刺激措施來增加就業、改革醫療保險制度以及為金融服務部門提出新規。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