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會達賴 學者評析美中衝擊

【新唐人2010年2月20日訊】雖然奧巴馬低調處理與達賴喇嘛的會談,不過中共反應仍激烈,中共外交部不僅透過官媒強烈抗議,甚至緊急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以「干涉內政」、「損害中美關係」的理由,向美方提出交涉,究竟未來美中關係會如何發展,以下是兩位學者的分析。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即便中共要做甚麼事情,奧巴馬心理可能有個底,所以也不會馬上中共要有所作為,他就有所退縮,現在的關鍵是中共要做到甚麼程度。所以對中共來說,從對臺軍售到達賴喇嘛見面,以及日後(奧巴馬)一系列的作為裡面,它是要持續用這種強烈高調抗議,把每一個事件視為中國主權的侵犯,還是想去思考美國開始一改2009年,對中共態度妥協的一個理由。」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達賴喇嘛訪問美國,中共一定會有一些強硬反應,那會不會衝擊到美中最基本的關係,我想是不會的。但是在短期內這樣的震盪是有可能出現一些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