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鄖縣府利用南水北調工程逼農民搬遷

【新唐人2010年2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湖北省十堰市鄖縣柳陂鎮韓家洲的村民,不滿縣政府強迫他們搬遷後,在當地開發旅遊項目。星期一,全村一百多村民到市政府信訪辦請願,但當局拒絕約見村民。

鄖縣韓家洲一百多戶村民不滿縣政府乘「南水北調工程」之際,以「解決村民出行不便」等名義,誘騙村民簽字搬遷。星期一,一百多位村民到十堰市政府請願。一位韓姓村民當天早晨告訴記者:「所有的村民都已經到市政府信訪局來了,每一家派兩個代表,已經全部到了,大家都是5點多從家出發,提到這個問題,大家都想哭」。另一位韓姓村民上午11點告訴記者,官員不願接待他們:「我們現在正在市政府大門口,有一百多人,我們不同意搬遷,市裡面還沒有人出面說這個事」。

韓家洲位於漢江中上游的鄖縣柳陂鎮,是漢江中的一座小島,處於青山環抱、漢水圍繞之中,小島總面積一百平方公里,島上有八十多戶人家,約400人;村民以種田、採沙和運沙為生,全島村民都姓韓。島上居民說,祖上流傳的說法稱,他們是漢代名將、淮陰候韓信的後代。

村民表示,由於「南水北調工程」該島有三十多戶民居將被淹沒。正月初三和初四,村民自發聯署《鄖縣韓家洲村民請願書》,於星期天選定6位村民代表,到鎮、縣政府請願。一位村民說:「大概有95%戶都簽字、按手印了,拿著這個去鎮裡,然後是縣裡,都沒有結果,先頭他們(政府)還說搬遷是自願的,後來公安局、派出所成立搬遷動員隊,搞逼迫搬遷。」

村民的請願書寫道,要求政府向全體村民公開韓家洲需全體水利移民的法律法規。一位村民說:「縣移民局局長接待時這樣說,本來你們不需要搬的,在水位線上的只有34個人(戶),但是縣領導考慮到你們出行不方便,出於好心,利用這一次南水北調搬遷之便一起遷走,好像是讓我們占了便宜。」

村民原以為,此舉是政府的利民措施,後來發現上當受騙。村民說:「讓我們到隨州的一個叫鳳凰山的地方去看,大家還真以為政府為老百姓做這樣的好事,我們心裡很感激,但是看過之後才知道我們上當了。看之前他們還說你們去看一看,看不中,你們不用搬。然後大家都把名字簽上了,看了回來後他們就說你們必須要搬」。

記者致電鄖縣政府辦公室,接聽電話的職員稱:「你到移民指揮部問,辦公室對有些情況不太熟,所以(回答)不太準確,怎麼啦,有什麼新聞爆料?」

記者:是不是要韓家洲村民全部搬遷?
職員:你問一下南水北調移民指揮部。

記者致電南水北調移民指揮部。

記者:韓家洲的村民是不是要全部搬遷?
職員:你是不是想問具體的情況?你是哪裡的?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
職員:具體的情況安置組知道,我們不是很清楚。
記者:聽說村民不願意搬遷?
職員:這個消息,你是怎麼知道的呀?
記者:村民說不願意搬遷。
職員:我不太瞭解中國情況。

韓家洲也是古戰爭遺址,景色秀麗,一位村民稱:「30%的人家都有裝沙的大船,就是採沙船、運沙船;還有一部分人有小漁船、打魚船,那邊(隨州)除了出行比較方便,其他各個方面條件都差,比我們現在居住的地方差非常多,連蔬菜幾乎都種不成」。另一位村民說,政府終於找到了逼遷的藉口:「搞沙的大船,每年都能掙十幾萬元,他們對韓家洲古戰場遺址感興趣,搞旅遊開發招商」。

目前,當局通知島上有運沙船的船主,若不簽搬遷合同,將吊銷船號,且威脅不簽的村民將沒有養老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