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南部製造業面臨勞力短缺

【新唐人2010年2月24日訊】歷來在中國大陸,苦幹了一年的民工,農曆新年和家人團聚之後,會興致勃勃從內地家鄉返回南部製造業中心,但是今年返回的人數明顯減少。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業,目前普遍面臨勞力短缺的問題。

在東莞市公共汽車站,安排民工乘車前往工廠的工作人員說,返回的民工人數約有去年的一半左右。

內地省份就業機會和工資的改善是原因之一,能在家鄉附近找到合適的工作,誰願意跋涉千里,遠離親人呢?

而返回的民工,由於勞工短缺,也有了挑選的餘地,可以尋找更好的工作。

勞力短缺的工廠,被迫臨時在街上擺出攤位,招聘員工,以滿足生產需要。

這位電子廠的工頭說他要招聘50人,可只招了10人:“今年珠江三角洲,預計有一到二百萬勞力短缺,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兩年。”

這位婦女抱怨說,這個地區的平均工資每月只有1,000元人民幣:“基本上應該賺2000元左右才能維持合理的生活水平。如果太低,不能維持一個適當的生活水平,為甚麼在這裡工作呢?”

深圳智囊團,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負責人劉開名指出,勞力短缺的另一個原因。他說:“經濟發展需要更多的勞力,但是政府只生一胎的政策,使勞力越來越少。這個差距越來越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