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遭嚴重凍雨 機場高速關閉列車晚點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導】2月25日清晨,一場凍雨讓整個瀋陽市變得像“冰封”了一樣——路面一層厚厚的冰,像一個溜冰場,每走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停在室外的汽車,整個被冰包了起來,許多車開不了門;樹木樹枝也掛滿冰淩。


  
據大陸媒體報道,從2月24日夜間開始至25日淩晨,遼寧大部分遭遇了東北地區極為罕見的凍雨天氣。這場20年來罕見的凍雨覆冰災害,對遼寧省內交通造成較大影響。

25日淩晨,瀋陽中心氣象臺先後兩次發佈道路結冰級別最為嚴重的“紅色”預警,顯示瀋陽、鞍山、鐵嶺、撫順、本溪、阜新、錦州、營口、葫蘆島等地區出現對交通有很大影響的結冰情況。24日夜間,遼寧省17條高速公路一度全部封閉。至25日晚8時,還有瀋陽—丹東等4條高速封閉。

凍雨給民航也帶來較大影響。24日下午至晚上,大連機場有70多架航班延誤、1400名旅客滯留,直到25日才陸續起飛;瀋陽桃仙機場也有14架航班延誤。

嚴重的雨雪冰凍災害天氣,給鐵路運輸造成較大影響。京哈線瀋陽—山海關段、瀋陽—四平段,沈大線瀋陽—大石橋間等部分線路區段鐵路接觸網(沿鐵 路線上空架設的向電力機車供電的特殊形式的輸電線路)嚴重結冰,影響列車供電,致使大面積旅客列車晚點,其中包括4趟動車組列車。

原本于22時37分抵達北京站的D12次列車,直到25日淩晨3時仍滯留在遼寧葫蘆島附近,旅客中包括大量返校學生。

凍雨冰災更使供電遭受考驗。遼寧電力公司管轄的南渤線跳閘2次,220千伏線路跳閘10條19次,66千伏以下配網系統損失電量約100萬千瓦時。
 
氣象專家表示,南方經常出現的凍雨在中國東北地區並不多見,對交通和電力安全有著嚴重不利影響。瀋陽中心氣象臺副台長袁子鵬說,受冷空氣影響,25日淩晨遼寧各地氣溫開始下降,26日早晨大部分地區氣溫將下降6℃-8℃,氣溫偏低時段將持續至27日前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