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震後失序 國際伸援手

【新唐人2010年3月1日訊】星期一(3月1日),智利發生8.8級強震後的第三天,在地震嚴重的地區,已經有部隊進駐部署,以確保在救災的同時,維持當地秩序。來自國際的救援隊與援助物資也陸續起程前往災區。目前已知這場地震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750人。由於智利在地震後沒有立即發佈海嘯警報,因此有幾百人枉送性命。

星期一早晨,首都聖地亞哥的居民嚮往常一樣上班,報紙登的頭條仍是地震災區觸目驚心的消息。死亡人數每天持續增加,多達150萬間房屋及建築物倒塌或損毀,受災人數超過200萬人。當局表示在部分社區還有許多人失蹤。一家專門計算災難風險的保險公司估計這次地震的損失可能高達 30億美元。

與此同時,智利國防部長維達(Francisco Vidal)承認,海軍犯了大錯,沒有及時向沿岸城鎮發出海嘯警告,使得孔斯蒂圖西翁(Villa Constitucion)漁村有超過350人走避不及,慘遭巨浪吞噬。

而智利震後災區的治安情況令人擔憂。爆發搶劫潮的第二大城市康塞普松(Concepcion)和另一重災區馬烏萊(Maule)已實施宵禁,當局派出1萬名軍隊到相關地區維持治安。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已經正式向國際求助,表示準備接受各國提供的援助。巴舍萊特並宣佈,全國6個受災最嚴重的地區進入緊急狀態,目前這些地區的學校已經暫時停課到3月8日。

日本政府星期一(3月1日)宣佈救援措施,包括派出一支緊急醫療隊,並捐助3百萬美元和災民急需的物資,以協助智利救災。這支醫療隊由20人組成,部分成員於星期一晚間就會出發前往智利。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Hirofumi Hirano)表示,日方還將和紅十字會合作,捐給智利3百萬美元的緊急無償援助金。(show5)並另外提供災區相當於33萬美元的物資,包括帳篷、發電機和淨水設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