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中國歷史中的三山五嶽(組圖)

【新唐人2010年23月2日訊】

“三山五嶽渺何許?雲煙汗漫空竛竮" –清.曹寅

傳說中的“三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格外令人神往。《史記》載:“齊人徐福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從此以後三山的名字,便在古代小說、戲曲、傳記中經常出現,後人找不到傳說中的神山,就延續了三山五嶽的美麗神話,在五嶽之外的名山中,選擇新的三山。

中國名山首推五嶽。“五嶽歸來不看山”。五嶽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嶽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礡,被尊為五嶽之首,號稱“天下第一山”,被視為崇高、神聖的像征,故有“五嶽獨尊”之說。“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 ”千載流傳。“重於泰山”、“有眼不識泰山”、“泰山北斗”──泰山其實已經作為我們民族文化積澱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深山藏寶,如著名的“懸空寺”便隱匿其中。相傳四千年前舜帝巡狩至此,因見其山勢雄偉,遂封為北嶽。秦時“奉天下名山十二”,泰山之次便是恆山。

橫臥中原腹地的嵩山,三皇五帝都曾在此生息繁衍,炎黃祖源,三代都地。嵩陽書院乃儒家文化聖地﹔少林寺是禪宗祖庭,少林武術馳名中外。嵩山不同於其他四山者,似乎突出在一個“奧”字上:自然景色奇麗,奧妙無窮。太室如龍眠,少室似鳳舞,三十六峰雄渾奇秀,更有奇特的地質地貌,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地層匯聚一處,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質“五世同堂”的“天然地質博物館”。

西嶽華山,五帝時稱“太華”,夏商時稱“西嶽”,雅稱“華岳”。據清代著名學者章太炎先生考證,“華夏”、“中華”皆借華山而得名。“自古華山一條路”,險居五嶽之首。五嶽之中,唯獨衡山雄踞南方。《述異記》稱南嶽系盤古左臂變成的。

南嶽稱為衡山,位處星度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度應璣衡”,像衡器一樣,可以稱量天地的輕重,能夠“銓德鈞物”,所以定名叫“衡山”。又因軫星旁有一小星,曰“長沙星”,這顆星主管人間壽命。衡山古屬長沙,有“壽岳”之稱。後人祝壽,時常稱頌為“壽比南山”,其來源就是從這兒借喻的。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嶽獨秀”的美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