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平3囚犯絕食抗議超過一週 健康情況惡劣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道)江西省樂平市3名被判死緩的囚犯,在監獄絕食抗議已一個星期,代表律師指3人的健康情況十分惡劣。他們的家人週二抵達北京,準備週三到最高人民法院遞交申訴書,要求案件重審,為兒子申冤。

3名於2004年被江西景德鎮中級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以死緩的囚犯,方春平、黃志強及程發根,上週二起在監獄開始絕食,至今已連續一星期,他們要求與最高法院檢察官見面,並提出申訴,但至今仍不被理會。

一直關注這宗案件的北京維權律師滕彪對本台記者表示,3名絕食者的家屬週二到達北京,準備週三到國家司法部及最高人民法院上訪,遞交申訴書,促請當局採取措施,挽救3名絕食者的生命。

滕彪說,他們3人已長達一星期未有進食,身體狀況十分惡劣。他說:家屬及我們幾位律師都致電勸說他們停止絕食,因為絕食亦沒有用,根本沒有人管你,但他們3人就是堅持繼續,上週起至今已經7日未有進食,他們的身體情況應該很危險。

方春平的父親方桂水向記者指,他兒子當年遭毒打迫供,至今身體狀況一直不好,加上現時已絕食一星期,相信他身體早已捱不住,令他感到十分痛心。他說:兒子因為這個案實在太冤了,他誓死抗爭,已7日沒有進食,身體狀況一定很惡劣,可能已經頂不住,快要死了,他之所以仍堅持,就要是為自己申冤。我感到很擔心,很痛心。

而黃志強的父親黃全正亦十分擔心孩子的身體狀況,他說週三會到最高人民法院遞交申訴書,並準備在法院外撤傳單,希望引起關注。

黃全正說,全國兩會舉行期間,大批地方截訪人員正加緊搜捕訪民,他們家長已作好隨時被抓捕的心理準備,即使坐牢亦要與孩子們一起抗爭。他說:我們會到法院外邊撤傳單,被抓捕亦無所謂,釋放後會繼續發,因為孩子的案太冤了,我們要求見檢察院長官,要重審,孩子在裡面已待了8年,他以死還他清白,做父母的哪會不擔心呢?以往多次向法院提出翻案均不受理,很無奈。

1999年及2000年,江西樂平市發生了兩宗殺人案,當局長時間未能破案,其後於 2002年拘捕了4名可疑人,包括現時在獄中絕食的3名死囚及另一人程立和,公安被指使用吊打等手段向4人刑訊迫供,強迫4人招認,2003年景德市中級法院在沒開庭下宣判4人死刑。4人不服提出上訴,省高級法院認定案件證據不足,發還重審,但中級法院2004年仍維持死刑原判。4名被告被嚴刑迫供的事件,曾一度引起聯合國及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

程立和未有參與這次的絕食行動,而此次方春平、黃志強和程發根的抗議絕食,再次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一直關注此案的北京律師滕彪、許志永、李和平、張贊寧等學者,較早前在網上呼籲應邀出席日內瓦反死刑大會的大陸民間代表,向大會表達關注,亦考慮再去信聯合國及國際人權組織要求跟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