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批准奧巴馬政府對台軍售案

【新唐人2010年3月5日訊】在中國強烈反對下,美國國會最近核准奧巴馬政府的對台軍售案。在此之前,中國政府表示,要制裁參與軍售案的美國企業。參與軍售案的企業表示,這是美中政府之間的事情,他們不予評論。

奧巴馬政府在1月29號通知國會,計劃向臺灣銷售總值達64億美元的武器項目。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並未在30天內採取行動表示反對,現在這個期限已過,彭博新聞社援引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發言人保羅•埃布內爾的話說,接下來的程式是該部門將準備相關檔,最後向臺灣提出出售書。

這筆軍售案包括60架黑鷹直升機、114枚愛國者三型導彈、兩艘獵雷艦、12枚魚叉遙測訓練導彈等武器設備。該軍售案在宣佈後,立即引起中國政府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並表示,中國將對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有關公司實施相關制裁。

*波音公司:美國對外軍售為政府對政府議題*

針對中國表示要制裁美國企業,生產魚叉導彈的波音公司的發言人約翰•德恩對美國之音表示,這是政府和政府間的議題。

“像波音公司這樣的企業實在不是銷售軍事設備的政策制定者,這是美國政府的許可權,美國政府決定要對臺灣和其他國家提供哪些國防系統。這都是通過國防部安排,這是所謂的美國對外國軍事銷售項目。"

德恩表示,這不是只針對臺灣,所有美國對外軍售案都是如此。生產愛國者三型導彈系統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企業公關主任傑夫•亞當斯對美國之音表示,有關對台軍售問題,一切都應由國防安全合作署來回答。

*西科斯基公司:把直升機賣給美政府*

生產黑鷹直升機的西科斯基公司公關主任保羅•傑克遜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做出同樣的表示。傑克遜說:

“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政府對政府的銷售案,這是我們所說的對外軍售,基本上我們把直升機賣給美國政府,不是臺灣。美國政府再把這些直升機賣給臺灣,所以這是美國政府、臺灣政府和中國政府之間的事情。"

針對這個議題,成員包括許多美國軍火公司的美台商業協會的會長韓儒伯也對美國之音表示,該協會對這個議題不予評論。

*石明凱:制裁定義為何目前並不清楚*

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並沒有說明要如何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企業,以及制裁哪些企業。2049專案協會執行主任、前美國國防部官員石明凱(Mark Stoke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目前各界還不清楚制裁究竟是什麼意思。

" 如果我們把制裁定義為,在政府採購領域中,中國政府不和這些企業簽署合同,比方說空中交通管制系統、飛機、直升機等。那麼以波音公司為例,制裁的意思是不是,中國不買波音公司的飛機了?中國是不是不允許波音在中國設置雇用成千上萬名中國員工的生產設施?制裁的意思是不是他們不讓波音公司的專業人士擔任他們 大型飛行項目的顧問了呢? “

石明凱認為,如果中國認為採取一個行動對他們有價值,合乎他們的利益,他們就會去做。

“如果他們認為,一個和美國政府有合約關係的美國企業對中國來說沒有什麼價值,他們就可能會對其進行‘制裁’,不過如果對他們有價值,他們可能會改變他們的政策。"

據紐約時報報導,世貿組織通常禁止會員國利用限制進口的手段做為政治操縱工具,不過和國家安全有關的議題則不再這個限制之內。除此之外,中國仍未加入世貿組織的政府採購協定,所以中國可以禁止美國企業銷售產品給中國政府,而不用受到世貿組織的審核。

(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