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敏感期維權人士被騷擾

【新唐人2010年3月6日訊】中國維權人士說,由於北京正在召開的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他們遭到公安人員的騷擾、打壓和監控。中國和解智庫大陸召集人和零八憲章連署人王光澤,從星期四晚間開始就被非法軟禁在北京家中失去行動自由。公安人員對他說,頭上所戴警帽上的國徽就是法律,執法不須經過任何法律程式。

*被盤問交代行蹤*

經常撰寫文章批評當局的王光澤從家中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北京市朝陽公安分局三間房派出所副所長恩勇在晚間9點多,帶著幾名公安人員上門來盤問他過去幾天的行蹤。

從去年六四之後就經常遭到三間房派出所監控行動和多次軟禁的王光澤,要求堵在門口走廊上的恩勇出示法律檔,否則不肯讓他們進入家中。

*警帽上國徽即為法律?*

王 光澤說:“這幾天兩會召開前夕他們多次跟我聯繫要和我見面。我說,一個是我很忙,再一個,我覺得和你們溝通沒什麼效果,我不太想見這個面。所以昨天他們碰 巧給我堵在家裏,他們就有些惱火,要找我出去談談。我說,我不想跟你出去談,你憑什麼讓我跟你出去談?你沒有帶任何法律手續,你沒有傳訊手續。他說,我頭 上的國徽就是法律手續。態度非常蠻橫。”

由於不肯讓對方進入家中也不肯被帶走,雙方就這樣僵持了一個晚上。

王光澤說,到星期五上午,朝陽區國保王春輝來電話語氣和緩的告訴他,只要他肯在出門時先對公安交代行蹤,就可以撤除對他的監視。王光澤說,他勉強同意了這個條件,不過門口監視他行蹤的人到傍晚還沒有撤除。

*維權律師:敏感時期即遭騷擾或“被旅遊”*

目前也在當局監控中的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對美國之音說,由於經常涉及維權案件,他和王光澤及其他維權人士一樣,每到兩會、十一、六四,或者是有外國政要訪華的敏感時期,他們就會遭到中國秘密員警系統的跟監、騷擾和打壓。

江天勇說:“一到一些特殊的日子,通過一些內部公安系統、秘密員警系統,幾個人一群人每天就看住你走哪跟哪,甚至有一些就乾脆限制你出門。有些把你帶出去離開北京,(讓你)被‘旅遊’。”

*律師:員警說他就代表法律*

江天勇說,對這些侵犯人民權利的員警,連他身為律師也踢到鐵板,無可奈何。
“平時如果遭到不法侵害,你可以去報警。但是當侵犯你權利的就是員警,你說你怎麼辦呢?而且員警經常對我說一句話:‘別跟我講法律!’員警也跟我說過:‘我就代表法律!’”

美國之音給北京三間房派出所打電話,值班人員證實監控王光澤的行蹤由恩勇負責,但他和另一名因監控王光澤多時,被他稱為“小馮”的員警馮世偉兩人都已交班,不在派出所內。

美國之音撥打恩勇手機,但電話響了很久無人接聽。記者再給馮世偉打電話,他的手機也已關機。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