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民運人士紀念遇羅克殉難四十週年

【新唐人2010年3月7日訊】今年的3月5日是中國文革中的人權捍衛者、「出身論」一文的作者遇羅克殉難四十週年。紐約民運人士3月6日在「北京之春」雜誌社舉辦紀念討論會。請看報導。

遇羅克因為發表文章反對挑起階級斗爭的血統論,提出平等、人權和民主,在文革中被處死。与會人士回憶了當年自己的家人因為血統論遭到的迫害。

七九民主牆時期的民運人士、中國人權主席劉青,稱遇羅克是那個時代的巨人,勇气罕見,因為當時中共的紅色恐怖完全喪失人性,人們可能因為一句簡單的話丟失生命。

政治學者王軍濤認為遇羅克被迫害致死的悲劇和選擇說真話的高貴与今都有現實意義。

王軍濤:“關于這件事情的社會根源、政治根源,還有文化根源,就如同文化大革命和在中共治理下的各种災難一樣,其實并沒有得到深刻的反思和挖掘。”

紀念會由「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主持,他介紹,雖然遇羅克后來被平反,但是中共當局卻不准人們公開紀念。

原中共沈陽市委宣傳部聯絡部長張凱臣認為,中共當局依然在掩蓋歷史。

張凱臣:“原來有個概念,說兩個三十年,后來中宣部有文件,說不要講兩個三十年,就是六十年。開始它們內部也有講說,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后來它們覺得這是否定它們自己的歷史,所以它們現在昧著良心,閉上眼睛來歪曲這個歷史。”

政論家陳破空表示:“這樣看來,紀念遇羅克的涵義就在於一個覺醒、一個清醒。他覺醒了,他清醒了,擺脫了共產党加給他的東西,他也擺脫了他所相信的東西,最后他覺悟了,所以中國現在我們還在進行著一代又一代的思想啟蒙。”

參加討論會的還有王丹、項小吉、唐元雋、呂京花、傅申奇、趙岩等。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