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棄嬰:我想活下去

【新唐人2010年3月9日訊】這幾天在網路上有篇棄嬰的報導,被網友相繼轉載著,內容是湖北省孝感市一名出生不久遭遺棄的嬰兒,因食道閉鎖被送進醫院手術。中國大陸一直存在的棄嬰問題,又再次被討論。這種現象顯示的不止是良心和道德的問題,還有法律的缺陷。

這位未滿月的棄嬰被人發現時,食道中竟然被塞進幾十粒煤渣,導致食道閉鎖,武漢市兒童醫院對這名棄嬰進行了手術治療。

廣東省民政廳3月初在《羊城晚報》上發佈《查找棄嬰兒童生父母公告》,並刊登了40名被遺棄嬰兒的照片。

報導指出棄嬰增多的現象,可能和年輕人早婚早戀的社會道德問題有關,廣東近期出現的“民工荒”現象,顯示了當地經濟狀況正在惡化,效益下降的企業以低工資變相遺棄民工的結果,導致許多家庭崩潰。

而中山大學的公共問題學者艾曉明教授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雖然棄嬰問題一直是媒體和公眾不願談論的話題,但中國計劃生育政策所引發的嬰兒性別失調,已成為中國社會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艾曉明教授:「如果我們把這麼多照片都放在一起來看的話呢,是非常令人震驚的。一般來講是女嬰居多。因為獨生子女政策甚麼的。但是現在可能情況更複雜一些。那麼多被遺棄孩子的情況我覺得就是社會保障系統不全。」

廣州第一醫院的主任醫師曾軍表示,民眾生活經濟壓力日趨沉重也是研究棄嬰現象不可迴避的主要問題之一:「不單是在廣東,沿海地區,在很多的比較發達的地區,家庭承受的經濟負擔是相當相當的嚴峻的問題。一個就是住房。另外對一個孩子的撫養的話呢,你稍微想投入一點,這個費用就相當得高。所以這個是造成棄嬰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學者認為,棄嬰現象,拷問的不僅是人性良知,更深刻暴露法制意識的淡薄,和中國重男輕女觀念的根深蒂固。同時,也突出了流動人口和青少年性教育缺失以及執法缺失等一系列社會問題。

新唐人記者黃容、陳香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