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治局勢緊張可能殃及旅遊業

【新唐人2010年3月10日訊】(美國之音報導)泰國商界領袖們擔心,本星期晚些時候計劃舉行的大型反政府示威,可能損害泰國經濟,特別是旅遊業

數万名泰國前總理他信的支持者計劃星期五開始在曼谷集會,試圖迫使現政府舉行新的選舉。抗議活動預計會持續幾天時間,政府已經警告說,抗議可能會引發暴力事件。

大約30個國家已經發布旅遊警告,規勸本國公民在抗議活動期間不要前往泰國旅行或留在泰國,避免大型集會和可能爆發的衝突。

位於曼谷的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經濟學家頌樸·馬拉蘭桑(Sompob Manarangsan)說,如果引發暴力衝突,旅遊和金融產業會首先受損。

馬拉蘭桑說:“首先是旅遊業。無論國內旅遊,還是入境旅遊,都會受到此類局勢的嚴重影響,金融產業也會受到影響。”

2009年,泰國一共接待了大約1千4百萬遊客,創收佔國內生產總值大約6%。全球經濟衰退和泰國的政治衝突讓外國遊客人數減少了3%。

泰國去年4月爆發的反政府抗議活動結果引發了暴力,讓一些恐懼的外國遊客不敢前往。2008年,另一批抗議人士佔領了泰國的國家機場,迫使機場關閉一個星期。幾十萬外國人被迫滯留泰國,準備去泰國旅遊的遊客也無法前往。

亞太旅遊協會(Pacific Asia Travel Association)發言人約翰·科爾多斯基(John Koldowski)說,遊客對泰國政治局勢緊張已經感到不安。

他說:“局勢會十分緊張。不幸的是,只要有人洩露會發生什麼事情,外界就立即做出此類反應,現在這已經發生了。人們只要想到有這種可能,就會坐立不安。”

有人預計,泰國旅遊業今年會復蘇,但是新的抗議活動會讓旅遊復甦增添變數。

科爾多斯基說:“毫無疑問,過去一年到一年半以來,已經經歷了幾次坎坷,每人都希望這次不要更糟了,酒店價格已經下降了,入住率也下降了。”

過去五年來,泰國政治局勢持續動盪。 2006年,軍方推翻了他信總理。 2008年,他信在被判腐敗罪名成立後逃出了泰國。政變之前,以城市中產階級和上層社會為主體的反他信陣營舉行了大規模抗議活動。 2007年親他信政府當選執政,反他信陣營又讓政府陷入癱瘓,長達幾個月之久。

他信的支持者主要是農村居民和城市貧困人口,他們過去一年來偶爾舉行抗議活動,要求舉行選舉。

最近,世界銀行說,泰國政局動盪,讓經濟面臨風險,對投資可能構成長期的損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