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五常委被拘捕 斥警政治檢控

【新唐人2010年3月12日訊】香港六名民主人士,其中包括五名支聯會常委,星期四遭到警方拘捕,控告他們去年12月在中聯辦外非法集會。他們指責香港警方在中共施壓下進行政治檢控,反映香港人權自由狀況日趨惡化。

香港支聯會五名常委,包括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及前議員梁國雄,以及一名四五行動成員古思堯,星期四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名拘捕。他們在警署錄完口供後,分別以500及300港元保釋候審。

李卓人表示,這是他從政30年來,第一次被控非法集會。這是中共針對支聯會作出的政治檢控,而港府一味屈從中共,試圖利用檢控來阻嚇港人的集會示威自由,是香港的悲哀。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最近一連串的事件,差不多你可以看到,只要涉及中聯辦的,他就會檢控了。所以很明顯這個是‘西環’(中聯辦)發揮他們第二管制力量的威力,也都是中央壓下來的。”

他批評公安條例內的非法集會罪名界線模糊,很容易被政府濫用來打壓人權。

香港人權監察發表聲明,列舉了包括誣衊法輪功阻街最後以敗訴告終的一系列警方為中聯辦阻擋示威的事例,譴責中聯辦借香港警力打壓示威人士,損害香港寬容和尊重不同意見的核心價值。

此次檢控是針對去年12月25日支聯會發起遊行,在中聯辦外抗議中共對異議人士判監。期間與中聯辦保安人員發生衝突,有示威人士指被剪傷手指,部分示威人士試圖衝進中聯辦,與警方發生推撞。案件將於本月18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