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使清華講演 談人民幣人權

【新唐人2010年3月18日訊】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星期四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他表示,中國未來幾週將面臨人民幣匯率的重大協商﹔他同時指出,相信當人們有足夠的信心向強權講真話時,才有可能實現中國的強大、穩定和繁榮。

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在清華的演講中強調,並不是只有美國希望中國在人民幣問題上有所行動。

“對於人民幣有不少的意見,未來的談判將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想你們聽取雙方的意見是非常重要的。”洪博培表示,希望在匯率問題上,看見更多彈性空間。美國華府也希望中國更傾向於靠內需帶動增長。

有關人民幣匯率的論戰近日來漸趨白熱化,美國國會議員與一些經濟學家表示,北京當局將人民幣匯率壓得極低,讓中國商品享有人為的競爭優勢,而這種優勢正擾亂全球經濟。

美國財政部預計4月中公布的年中報告,很可能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這將給中國帶來更大壓力。

洪博培在演講中還強調了美國對中國人權記錄的關注。他說:“對中國在過去的一年的人權狀況,我們感到失望,特別是對維權人士和異見人士的判刑經常侵犯到人權。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繁榮和穩定的中國,我們更相信當人們有足夠的信心向強權講真話時,這些才有可能實現。”

北京和華盛頓之間最近在人權問題、中國對網路的控制、美國對臺軍售以及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的問題上屢屢出現爭端,而目前的匯率爭端又使摩擦再起。不過洪博培表示,目前美中兩國在貿易以及外交政策方面的分歧不應當阻礙雙方在很多問題上的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