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瑪曲縣藏族中學生抗議 正副校長被撤職

【新唐人2010年3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藏族中學的學生,因上週日到縣政府抗議,該校的兩名校長,還有縣公安及武警負責人,至少4人被免職。目前有大批武警進駐縣城,當地的氣氛緊張。當地居民星期天告訴本台,全縣的互聯網已經中斷一週。

瑪曲縣藏族中學的數十名學生,在上週日,即3.14西藏事件兩週年當天,到縣政府抗議,結果該校的正、副校長上週四被撤職,該縣公安局局長和當地一名武警官員也被免職。印度北部城鎮達蘭薩拉附近的羅布爾卡西藏高校負責人卓嘎嘉星期天告訴本台:「藏文中學的校長嘉青德卓,3月18日下台了,不是開除,還有一個副校長多日,他們兩個都下台了,瑪曲縣公安局局長索南才讓,他也下台了,還有一個瑪曲縣武警部隊的人也下台了,共4、5人下台」。

卓嘎嘉說,藏文中學從上週一開始被勒令關閉一個月,甘南州當局已向該校派駐工作組,校內8位藏族教師,近期面臨開除:「現在很緊,8個老師馬上要開除了,武警部隊進駐學校,學生不讓外出,從甘南州來的法律及政治工作小組給學生上課,教育學生們」。

上週日中午12點,有1500名學生的藏族中學,其中近20名學生到縣政府門前抗議,他們不斷高呼抗議口號,隨後數百名當地藏人也加入了抗議行動,使現場抗議人數很快增至500人。包括學生在內的40名示威者被武警和防暴公安拘捕。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告訴記者:「3月14號,瑪曲縣的藏族中學學生一起到縣政府門前請願,要求言論自由,包括宗教信仰自由,還出現要求『達賴喇嘛回到西藏』,『達賴喇嘛萬歲』這樣一些口號,當時的學生情緒也比較激動。」

卓嘎嘉稱,學生們的示威活動一直在和平的進行:「在縣政府門前抗議,他們要中國和西藏流亡政府展開和平談判」,最後,武警包圍參與示威的藏人,又包圍發起抗議行動的藏族中學,當局同時警告,如果允許一個學生走出校門,負責教師將受到處罰。當局還派出大批武警進駐縣城:「瑪曲縣現場裡面很多武警進駐,很緊張、很嚴峻」。

本台致電瑪曲縣教育局,接聽電話的值班人員說:「這個我不清楚,你問縣委、政府,問縣委吧」。

記者於是致電縣政府辦公室,接聽電話的官員稱:

官員:沒有聽說,你是哪裡的記者?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問一下,瑪曲藏族中學學生抗議的事情,現在怎麼處理?
官員:抗議啊,正常了,這個電話是誰給你的?

瑪曲縣的一位藏人告訴本台,當地局勢緊張,互聯網被切斷一個多星期:

藏民:過段時間過來吧,現在不要過來。
記者:你們那裡現在能上網嗎?
藏民:不能上網。
記者:什麼時候開始的?
藏民:一個禮拜前。
記者:怎麼會這麼嚴?
藏民:具體情況你別問好嗎。
記者:您也不方便講吧?
藏民:嗯,對對對。
記者:你們現在出門方便嗎?
藏民:有點,這個我不清楚(不願直言)。

在3.14事件兩週年期間,甘肅的合作市也有藏族中學生上街遊行。當地目擊者稱,上週至少有20名示威學生,被當局拘捕。目前瑪曲縣及合作市,都有重兵駐守。

在甘肅以外的青海和四川藏人,上週也發起抗議。據挪威《西藏之聲》引述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消息稱,青海化隆縣德查寺上週日也有僧人抗議,該寺高僧唯色、僧人益西和嘉央,在寺院內張貼寫有「讓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停止虐待和打壓藏人」等傳單,上述3人一度被公安扣留24小時,目前,當局禁止僧人外出,寺內各種佛事活動也被勒令停止。另據達蘭薩拉的《國際西藏郵報》稱,四川阿壩縣賽格寺的4名僧人,在本月13日被公安拘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