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帖曝貴州村民冒險入洞找水源自救

【新唐人2010年3月22日訊】近日來,西南部的重旱災,有超過5000萬人受災,更有1600多萬災民目前飲水困難,災民在等待降雨的同時,也展開了自救,3月18日,一個名為《哥不是在探險,哥只是在尋找水源》的求助帖引發了極大關注,帖中的照片,用鏡頭記錄下了貴州山民尋找飲用水水源的艱辛過程。該帖點擊量已超過17萬。

  
據瀟湘晨報報道,發帖者“阿離湛”描述的這一尋找水源的事件就發生在本月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黃平縣穀隴鎮。“阿離湛”稱該鎮有35個村,受困於飲用水缺乏已數個月,而天干地旱仍在繼續,賴以生存的水源越來越少,水井也漸漸乾涸,村民們每天為了一桶水要走上幾公里的路,而如今即便每天走上幾公里,也快沒有地方可以挑水了。於是,面臨絕境的村民們不得已,開始了尋覓水源的自救之路(圖1)。

   
接下來,網友可在“阿離湛”貼出的照片中看到,他跟隨找水的村民們來到一個半山腰上的山洞,據稱此山洞以前是有水的,但現在還有沒有,還有多少必須仔細地查看。在發帖人的鏡頭下可以看到,山洞和村莊足有幾裏之遙,即便山洞有水,如何將其引到村莊也是個問題。可這是找到水源後才需要考慮的,於是幾位村民帶著繩索走入了狹長的洞口(圖2)。


  
僅夠一人出入的洞口一片漆黑,在又一個垂直向下的洞口前,村民們停了下來,將繩子綁於一塊突出的小塊岩石之上,又向下探去(圖3)。這一幕看得發帖人不禁脊背發涼,一塊岩石上承載著3個人的重量,危險可想而知。同行的村支書說,其中一個村民曾下到一處平臺上,看到裏面有水,平臺下面還能下去,不知有沒有水。而“套住石頭的這根 (繩子)有60米,另外還有一根比這根要長些,兩根接在一起應該能到洞底”。  



看到村民們下去了許久仍杳無音訊,再加上山洞太深什麼聲音都聽不到,發帖人原本那股尋水源以解燃眉之急的激情隨之消退,和村支書一樣,焦慮得手腳冰涼,只盼望著村民安然無恙歸來。足足2個小時後,順著甬道隱隱傳來了“渴望的走動聲”、“急促的喘息聲”和第一個探出的身影(圖4),這才讓發帖人和村支書緊繃的神經驟然鬆弛下來。



據“阿離湛”轉述,即便兩個繩子加在一起,村民們也沒能下到洞底,在第一層的平臺附近,有兩股水流,加起來不過拳頭大小。而在第二層平臺,他們留下兩人站在平臺上拉住繩子,一人身上拴上繩子往下吊,但“根本就是著空的,手腳都碰不到壁,只能跟著繩子打轉,再加上洞內漆黑一片,看不清任何情況”,於是只得先上來了。在經歷了這驚心動魄的2個小時候,發帖人不禁感歎“不知在那樣的漆黑一片裏,幾個老鄉是怎樣的步履維艱”。
  
“阿離湛”在帖子的最後稱,在技術和資金都相當匱乏的情況下,純樸的村民們急需社會和專業人員的技術支持和資金幫助。雖然他在帖子裏沒有說明自己的身份,不過這一番詳盡的描述和鏡頭記錄讓網友有身臨其境之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