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徵地修機場路 施工者被索錢後遭暴打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採訪報道)本週桂林機場路擴建工程臨桂路段工地發生械鬥,三十多外地施工人員被打傷。據悉涉及地方黑勢力收取保護費以及徵地農民索要賠償。

週一下午,桂林市機場路擴建工程臨桂縣工地的施工人員受到上百名黑社會人士襲擊,多人受傷。有工人將傷者照片發往桂林人論壇求救,帖子稱流氓村霸索要工程費不遂打人,一個半小時後該縣公安局一名姓侯的局長到場後,反而訓斥辱罵報警的工人。而公安到場後,打人者更稱老大來了,並沒住手。事後多名施工人員重傷入院,部分輕傷者被帶回公安局錄口供,另有數人失蹤。

在事發工地附近臨桂縣臨桂鎮一油站工作人員告訴本台記者,被打的據說是三十多名來自湖南的施工人員:「聽人家說是往四塘方向走,新修的那條路上, 昨天吧!說是打了三十多個施工的湖南人,是誰打的那就不清楚了,你去派出所諮詢一下吧。」

該鎮一名警員週二向本台證實了前一天的衝突事件,並稱由縣公安局直接出警處理。

警員:機場路那邊,你問一下公安局吧!轄區是廟嶺派出所,局裡面都去了。
記者:因什麼原因打起來呢?
警員:這個我不清楚,你要問局裡。
記者:多少人受傷?
警員:我不清楚,昨天我沒去。

記者再致電廟嶺派出所詢問有沒有疑凶被捕,警員向上級詢問因如何就昨日打架事件答覆後,一個估計職位較高的人員接過話筒拒絕回應:「你明天過來再說」。

據海外博訊新聞網報道,該事件起因是工地附近的村幹部索要金額十萬到數十萬不等的好處費,以及其他名目繁多的紅包。前些日子村幹部們又來工地索要好處,工人叫其與上級領導交涉。村幹部22日就糾集黑社會流氓打手,進入工地打砸工棚衝擊辦公室,砸毀車輛和工地設施,之後陸續來了上百名暴徒,將工地圍住,暴打在場工人。報警遲遲不獲理睬。事件平息後,傷者被送到桂林南西山醫院急救,部分輕傷者被警方帶走問話。

據悉臨桂縣機場路擴建以及配套工程涉及近千畝的土地徵用,除了黑勢力向施工方收取所謂保護費,也有一些被徵地的農民反抗或追討應有的賠償,涉及的利益問題複雜。

一名該鎮經商者說:「被打傷人的應該都是和徵地有關,這裡經常有這樣的糾紛,什麼土地賠償等,去年年底就有一個村民因為賠償不公捅死了一個村長。徵地問題裡到底涉不涉及黑社會,你也知道啦,中國大陸的現狀,很難說清的。」記者問及對打人事件的看法時,另一公路附近的居民也認為,黑勢力和不滿徵地的人都可能成為襲擊施工者的誘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