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恐怖襲擊死39人 或與車臣有關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訊】俄羅斯發生的恐怖襲擊到星期二為止死亡人數上升到了39人,俄羅斯安全局認為發動襲擊的是北高加索地區的車臣恐怖份子,而且有關部門通過辨認襲擊者屍體的碎片,確認發動自殺襲擊的兩名女性都是來自北高加索地區,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可能是基地組織發動的襲擊。

莫斯科為自殺襲擊的遇難者舉行了默哀,地鐵也已恢復了正常並加強了安全措施,通勤族們懷著緊張的心情踏進了地鐵,所有的旗幟都降下了半旗,發生襲擊的地鐵站外放滿了鮮花和點燃的蠟燭。

現在還沒有人聲稱為襲擊負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波特尼柯夫(Alexander Bortnikov)表示,可能是北高加索地區的車臣恐怖份子發動了襲擊,而且從實施恐怖襲擊的效果和方法來看,這次襲擊與車臣特殊襲擊者“黑寡婦”有著密切的聯繫,使用女體炸彈是車臣一個慣用的手法,俄羅斯有關部門通過辨認襲擊者屍體的碎片,確認這兩名女性都是來自北高加索地區。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一個跟車臣分裂份子有關的網站宣稱對這起地鐵爆炸案負責。

俄羅斯和車臣武裝份子持續了10年的血腥衝突,共有1萬多名車臣武裝份子被俄羅斯方面消滅,車臣戰爭之後,很多婦女失去了自己的親人,車臣叛軍就利用她們這種悲情和復仇的心理,從她們中間招募和訓練了很多女人炸彈,組織了一支叫做“黑寡婦”的女子自殺襲擊隊。最近這些年,“黑寡婦”成員屢次充當人體炸彈對俄羅斯境內目標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但也有莫斯科分析人士認為是基地組織發動的襲擊。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兩個地鐵站3月29日接連發生兩起爆炸,當時正是上班早高峰,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俄羅斯已經就爆炸案成立刑事立案展開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