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研發成果「過敏晶片」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訊】環保署30日公布研發成果「過敏晶片」,對於空氣中可能誘發人體過敏反應的有害黴菌,可快速檢測出常於台灣環境中汙染的黴菌種,為確保學童的身體健康,預定5至7月在全國30所國小或幼兒園,孩童最常使用的室內公共場所,優先進行免費的檢測。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檢所長阮國棟表示,所屬環境檢驗所與成大醫技所合作研發「室內空氣致過敏性黴菌快篩晶片(簡稱過敏晶片)」,可檢驗台灣室內空氣中常見包括氣喘過敏原的磚格孢菌、分支孢子菌,及空氣中不得檢出的黃麴菌、煙麴黴菌、雜色黴菌、葡萄穗黴菌等21種致過敏性黴菌,能有效研判室內環境的可能過敏原。

環檢所組長洪文宗表示,國內平均每5個人就有1個人罹患過敏性鼻炎,並且當中有21%的比例是因為空氣黴菌所導致,因此, 這項運用生物晶片的技術,主要是能夠將空氣內細菌的DNA萃取檢測,只要在短短的3到5天之內,就可篩出空氣中21種有害孩童健康和導致學童過敏的菌種, 比起傳統顯微鏡的檢測方式更為準確快速。

同時,協助學校檢測之後,也會將檢測結果提供學校,做為具體的改善建議。未來將進一步與教育機關合作辦理大規模調查,也不排除將此專利技術授權或技術轉予認證的環境檢測機構,擴大使用範圍。環保署表示,歡迎有意願的學校,可以透過正式行文的方式,來向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提出申請。

另外,環保署也提醒民眾必須要時常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乾燥,才不會讓空氣中的黴菌,引發自己罹患過敏性鼻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