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價格突破85美元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石油價格上漲引起市場關注。星期四紐約期貨交易所5月交貨基準原油價突破每桶85美元。分析師認為,經濟持續復甦的樂觀預期、美元走軟以及發展中經濟體復甦強勁是推高油價的三個主要因素。

4月1日上午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基準原油價格上升超過每桶85美元,達到85.13美元,創下17個月新高。

今年二月初的原油價格是每桶69美元,兩個月來持續增長,但大體在84美元一桶以下波動。一般認為,驅動油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復甦正在帶動原油需求的回升。但是,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消費開支增長力度很弱,建築開支持續下滑,不得不令人懷疑復甦的力度是否能夠帶動原油消費的增長。

*全球製造業增長推動市場*

從美國能源信息署的數據看,上星期原油庫存增長了290萬桶,表明美國市場對原油的需求仍然疲弱。

穆迪經濟網站經濟學家克里斯.拉法基斯(Chris Lafakis)分析說,原油價格近期持續上漲其主要原因有三個。他對美國之音說:“依我看,油價持續上升的原因有三個,一是,對全球經濟的樂觀預期;二是,美元疲軟;第三個原因是發展中經濟體的需求增長非常強勁。”

4月1日的數據顯示,從中國到美國的製造業增長都非常強勁。三月份中國製造業連續第13個月增長。美國三月份製造業擴張是2004年7月以來最快的。日本的短觀製造業情緒指數升至2008年以來的最高,歐元區製造業擴張速度為3年多來最高,英國的製造業增速是15年的高點。

*投資者熱衷全球原油供求平衡*

穆迪經濟網站經濟學家拉法基斯說,堅信全球經濟復甦的持續性激勵投資者的投資熱情。他進一步解釋說,當美元對其它主要貨幣匯率下跌時,投資者就需要更高的原油名義價格來平衡全球原油的供給和需求。

拉法基斯說,美國市場上對石油的需求仍然低迷,但是亞洲以及中東和一些拉美國家的石油需求增長相當強勁。穆迪經濟網站經濟學家拉法基斯預計,2010年可能是三年來原油需求全球性增長的第一年,而新興的發展中經濟體則是實現這一全球性原油需求增長的主要因素。

*預期原油價格繼續高升*

有市場分析師預測,到2010年年底世界原油價格可能升至每桶100美元。拉法基斯認為,這個預測過於大膽,但是到年底油價上升到90美元一桶還是有可能的。

拉法基斯說:“我們的預測低於每桶100美元,可能會在每桶85美元到90美元上下。不過,5月底之前衝上每桶90美元我不會感到意外。”

──轉自《美國之音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