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 上市 中看不中用

【新唐人2010年4月4日訊】新聞週刊(210)

蘋果平板電腦iPad,4月3日終於上市。這是蘋果自2007年推出iPhone之後的又一重大革新性產品,讓蘋果粉絲們為之風狂。網上預售火爆,發貨期推遲到了4月12日。因此,4月3日淩晨開始,美國各地的蘋果店就開始大排長龍,蘋果粉絲力爭在第一時間將iPad拿到手。但也有一些消費者對其很失望,他們認爲iPad功能有限,並非他們所期待的那種換代產品,只不過是大號的iPod Touch。所以他們都在等待第二代iPad的誕生。

iPad,499美元起價,9.7英寸的觸屏,厚度僅為1.27釐米,重0.687公斤,主要用於上網,視頻遊戲、電子閲讀器等。試圖集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和電子書於一體。一項市場調查顯示,目前沖上前綫,搶購iPad的人,都是蘋果狂。37%的蘋果用戶都計劃購買iPad,而這些蘋果狂的特點就是搶攻第一時間。因此專家指出僅以銷售前期的火爆來評價產品的成功與否,還爲時過早。

NPD group市場調查機構副總裁史蒂文‧貝克爾:“最最感興趣的人集中在年輕人,高收入的人群,還有目前擁有其他蘋果產品的人。所以我們稱之爲信徒傳教式。非常渴望得到他的人都沖到了前面。因此,在頭三到六周,很難評價這個產品成功與否,但更多的反饋,會在頭6個月、6個月、12個月出來。”

紐約蘋果零售店外,預定iPad的消費者對其情有獨鍾。

顧客彼得森:“我的iPod touch用於很多視頻,我是影視製作人,我用得著,我可以把作品放裏面,並且顯示屏大一些,用它演示你的作品非常漂亮。所以,我基本上可以把所有作品都放在裏面,凃改方便,也可以良好的形象展示給別人。給他們戴上耳機,就有點像行走的資料影像。”

而另一位消費者芬妮則把它看成是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的組合。

消費者芬妮:“可以看書,旅行時可以看電影,查看電子郵件,可作大部分I-Phone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作的事。”

也有的紐約人認爲,只要是新產品,大家都想得到,紐約人就愛趕時髦。

iPad以美麗的外表吸引了不少消費者,但專家也指出,他並沒有提供一些大家渴望的功能。

傳媒技術高級分析師詹姆斯‧麥可奎維:“iPad本身是很棒,很精美的產品嗎?是!它就是這樣設計的。但比起他們所說的革新的起點,還遠遠不足,這是令我最失望的。他不提供你足夠的功能。他不能給提供網上工作最需要的東西,如Netflix 公司的Hulu.com,因爲iPad不支持Flash。這都是蘋果選擇這麽做的。但我認爲阻礙它的功能,將是對它最大的打擊。”

iPad另外一個缺陷,就是沒有相機,一些蘋果的粉絲也表示,再等等看,希望買到真正的更新換代產品。

紐約小消費者艾里克斯‧奧塔什:“我認爲它沒有那麽好。所以我現在還不想買。我將等下一代iPad問世再買,因爲它將有更多的功能。”

但無論iPad怎樣有缺陷,其亮麗的外形,引領了傳媒的形象革命,火爆熱度恐難以降溫。專家預計,2010年iPad的銷量,將為4百萬到5百萬。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 楊曉玫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