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建築短命 平均只活30年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訊】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一位高級官員,日前坦承中國建築平均壽命只有30年,因而由此造成的建築垃圾,嚴重威脅社會環境。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眾多的討論,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為我們做的更詳細報導。

中國大陸住建部副部長仇保興在第六屆國際綠色建築與建築節能大會上發言,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築量最大的國家,但平均壽命只能維持25到30年間﹔然而發達國家建築的壽命很長,英國達到了132年,美國也有74年。

仇保興還說,中國每年20億平方米新建面積,相當於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鋼材。他認為如此短壽的建築每年產生龐大的建築垃圾,給中國,甚至世界帶來巨大的環境威脅。

近年來,「短命」建築在中國各地頻頻出現,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人民網此前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85.8%的網友,表示自己所在城市有過「短命」建築。

今年4月,廣西南寧市一棟6層樓建築,呈40度角傾斜,所幸傾而未倒,但被戲稱為廣西的「樓歪歪」。

2009年在上海和南京,也都分別出現「樓歪歪」或「樓脆脆」的現象。

在互聯網上,不少人開始比較,智利今年發生8.8級地震,死亡人數450多人﹔同樣遭遇8級強震的四川,死亡人數卻達到八、九萬人。政治評論家曹長青說,四川地震的悲劇,「根本原因在於中共是一個『豆腐渣政權』。

《東方網》分析中國建築短命的三大原因:一是對建築品質的監控與責任追究沒有落實﹔二是城市規劃以官員喜好為主,最後規劃成「鬼話」,導致建築建了拆,拆了建﹔三是地方官員把建設新高樓大廈,作為政績工程,或把房產開發經濟,當作財政收入的重要部分。

目前,中國政府提出,要把30年的建築平均壽命延長到100年。

對此,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指出,中國現在要求的樓房設計標準壽命是50年。目前連基本的標準要求還沒有達到,要把壽命延長到100年是比較困難的。

在BBC中文網開設的論壇上,網友們幾乎一面倒批評政府是30年短命建築的始作俑者。一位署名「豆腐渣」的網友說,「我國這幾年就建了些水泥垃圾,看起來好像一片繁華,繁榮,日新月異,可這都是假相」。另一位署名「假愛國」的網友諷刺地表示,「一定要體諒黨的用心,不這樣做怎麼能給大家就業的機會呢,……拆了再蓋,蓋了再拆正是政府斂財的過程」。

新唐人記者李靜、薛莉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