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政策向左 房價向右 中國房產變變變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訊】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從三月二十八號到四月二號,連續六天播出評論,痛批當前土地、財政,以及腐敗所催生的高地價和高房價問題。有網友預測,這預示著中共政府高層很有可能對房地產行業採取重大舉措。但是國內樓市分析師卻拒絕對房價再做出分析。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在中國房地產市場仍然一片欣欣向榮景象的大背景下,新華社連續六天發表評論,痛批中國房地產,自稱是“樓市啄木鳥”的評論人士顧海波認為,這些文章都是老生常談,並沒有甚麼實質性的新意。

曾經在全國範圍發起“不買房運動”的中國房地產焦點人物—-鄒濤認為,實質性作用沒有, 警示性作用還是有的:“因為新華社作為政府黨的喉舌,它發表這樣一個言論應該是在吹風嘛。沒有一個重大的舉措的話,充其量只是提醒一下投機者,或者一些違法亂紀的人,或者說違反政策的一些房地產商,或者是鑽政策的房地產商,不要那麼倡狂,要收斂一下。”

鄒濤指出,並不能指望新華社對房地產的批評而讓房地產價格走低,因為政府也不會希望房價大跌,怕影響經濟。

但是在中國,政令不出中南海,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今年3月上、中旬,在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政府睹咒發誓並出臺多項政策,表示要堅決壓制高房價,3月4號,官方媒體以醒目通欄標題報導:政府發言人李肇星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房價上漲過快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視”,並且宣佈了壓制房價的各項政策。第2天,又醒目通欄大標題:溫總理報告表示:“堅決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勢頭”。3月11號,又報導:“中央抵制房價決心大,委員代表降價呼聲高,兩會將成為房價分水嶺”。

事實上,3月16號,兩會一結束,政府嚴控房價的聲音還沒有落地,媒體卻報導了北京房價在央企新地王的推動下,一路飆升,被煙火燒燬的新央視配樓附近(四環外)的一幢樓房,最近每平方米達6萬元。而且政府拍賣土地時,“新地王”又不斷產生。

經濟學博士馬光遠4月6號在《南方都市報》上發表評論說:在政策的高壓下,房價卻走出了一輪驚世駭俗的暴漲行情。政策制定者也許沒有想到,以抑制投資投機,遏制房價過快上漲為目的的政策,卻成了開發商和民眾集體反向操作的指標。面對房價與政策的如此錯位,民眾恐慌,學者錯愕,開發商都害怕,但令人驚嘆的是,政策的制定者卻依舊不慌不忙地靜觀房價飛漲“擾民”不已。

因此,像川劇變臉一樣變化的市場行情,再一次令大批分析師無比尷尬以至於惱怒,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地產評論人在接受《南方都市報》採訪時,拒絕就樓市再發表評論。他表示:“中國的樓市在任何時候都有上升和下跌的可能”。

《中國的危險信號》(China’s Red Flags)的作者、美國資產管理公司GMO的錢塞勒表示,房市已令中國著了魔,錢塞勒承認,想預測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何時會破裂有些困難,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中國並不是純粹的市場經濟。國有企業可應國家要求託市。損失可以隱藏起來或來回調整,就像是一場騙局。

新唐人記者洛溪、曉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