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議藝術家擬辦張志新林昭雕像展被毆傷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訊】(美國之音)原定清明節後在北京一個畫廊開展的張志新林昭雕像展覽在顯然受到多方壓力的情況下被迫取消,主辦展覽的藝術家嚴正學被限制人身自由並遭到居住社區保安毆打致傷。嚴正學表示,將在自家院內陳放相關展品,讓人們參觀。

*題材敏感展覽被迫取消*

被稱為中國美術界最早的體制外“自由畫家”的嚴正學對記者表示,原定承辦這次藝術展的畫廊在受到有關方面關照之後,不得不終止這個被認為題材敏感的展覽籌備工作。

他說:“本來說好的4月10號展覽,都準備好的。現在莫名其妙就給取消掉了。那肯定是因為林昭張志新,他們(當局)也不願意看到這一類的作品在這裏展覽。”

*雕像擬擺院內供人參觀*

原籍浙江台州的嚴正學曾因狀告當局官員而兩次坐牢數年,在鐵窗內仍堅持創作。他表示,目前他還在為舉辦這次展覽找有關方面交涉。他說,如果展覽舉辦不成,就把展品放在自家院子裏,供人自由參觀。

*畫廊人員稱不知情*

原定承辦這次展覽的北京紅三房畫廊值班人員楊先生星期二夜晚對打電話詢問的記者表示,他不清楚張志新、林昭藝術展被取消的原因和相關背景,也不便提供畫廊負責人的手機號碼等聯絡方式。他表示,對取消展覽的事情不發表評論對於他們畫廊“沒有什麼好與不好”。

嚴正學2006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刑3年。2009年7月出獄後,自稱“鐵窗幽人”的他經常處於警方監控之下,人身自由遭到限制。

67歲的嚴正學告訴記者,4月3號,他在往外運送他女兒雕塑展品時,遭到所住社區天慧園的保安粗暴阻攔和圍毆。他表示,醫院診斷他全身多處受傷並患有高血壓,要他住院觀察治療,可是聲稱得到上級命令強行阻攔的社區保安不承認對他有暴力行為。

他說:“他們肯定不承認,但是醫生有診斷證明。而且社區門口應該有電視眼,有監控嘛。我說,你們把監控(錄影)拿出來會看得清清楚楚的。那我現在還是要先去看病吧。其他……,反正現在這種事情在中國發生是很普遍的。”

張志新是因文化大革命中批評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和極左作法而成為知名異議人士。她被監禁6年後於1975年4月4日被槍殺,臨刑前喉管慘遭割斷。文革後獲得平反,並追認烈士。


據嚴正學介紹,林昭和張志新的生前友好和親屬參與了有關雕塑藝術品的創作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